参战百余场,立功11次!他扎根江苏农村擦亮“老兵”名片

2019年06月27日 16:33: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在江苏南通海安市曲塘镇银树村,一位老人被人们重新认识。他叫江承年,今年90岁。“老党员、当过兵”曾是他身上最醒目的“标签”。平日里,他除了爱讲些战争故事便不怎么开口,但鲜有人知道的是,在解放战争期间,他曾立下过赫赫战功。“父亲爱讲战争故事,但不喜欢讲自己获得的荣誉,就算是对我们也极少提及。”女儿江社平说。

  战时从军,百余战中他11次立下战功

  江承年16岁从军,先后任班长、排长等职,在江苏泰兴、姜堰、如皋、海安等地的大小100多次解放战役中英勇战斗,荣立战功11次,其中个人一等功4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3次。他曾获得淮海纪念章、渡江纪念章、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慰问章,被南京军区(第0000558号奖令)批准授予解放奖章、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章、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章。

  “1945年到部队后,打的第一仗是在泰兴东伏击日本鬼子的部队。后来没过多久,日本宣布了投降,我也随部队转入了解放战争。”多年后,老人对自己当年从军的经历依然记忆犹新。

  “1946年下半年参加‘苏中七战七捷’战斗,随后大部队转移,根据安排,我们一部分年轻士兵留在地方,继续对敌人开展游击战。1947年7月12日,我军在营溪地区休整时,发现敌人小股部队正从附近经过。随即,我们组织了对敌人的围歼。为了防止敌人逃跑,我带着突击班的战士跃入河中,游到敌人身后,切断敌军退路。这一战,我军主力部队成功俘虏了敌军300余人……1948年3月,我军部队在仁桥地区与驻如皋的国民党军官大队展开激战。接到增援命令后,我们迅速投入战斗,这一仗全歼了敌军。这场战斗也获得了华中军区的嘉奖……”回忆起曾经的战斗经历,老人脸上满是胜利的喜悦。

  1949年解放战争胜利后,江承年随华东警备军6旅18团驻扎常州。

  为报父恩,他复员回乡扎根农村63载

  1956年,已经考入军校的江承年获得了转业到河南省区以上单位任职的机会。然而就在这时,家中传来继父病重的消息。

  “我6岁那年父亲去世,姐弟3人全由继父抚养长大。姐姐23岁时被敌人的流弹击中腹部身亡,弟弟16岁时任地方儿童团团长,后不幸被敌人抓捕,为了保守党的机密,惨遭敌人杀害。”为了报答继父的养育之恩,江承年毅然选择复员回乡。

  回到家乡,江承年被地方政府安排在当时的雅周油米厂工作,直到1961年,他被下放到农村。“刚回到农村那会儿,由于大家生活都比较困难,连生产大队的干部都没人愿意干。”谈起复员后的生活,老人显得平静且执着,“我一直记得离开部队时,组织上对我的叮嘱,回到地方要继续为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就这样,别人不愿做的事,江承年顶了上去。

  工作中,江承年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宁可自己吃亏,也不肯多占集体一分。由于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不能工作,家庭的重担全压到了他一个人肩上。为养家糊口,江承年只能一边工作,一边打零工补贴家用。有熟悉他情况的人曾劝他,“以你这样的资历,为何不去找组织上反映下困难。”江承年却反驳道,“要说困难,谁不困难?这个时候国家也困难,要多体谅组织的难处。”“面对困难,父亲一直都是如此。”江社平说。

  火线入党,他72年初心不改当“先锋”

  1947年,因在部队表现突出,当时的连队指导员希望调江承年做通讯兵。然而江承年却不愿意,他强烈请求继续到前线战斗。有感于江承年执着无畏的战斗精神,在指导员和排长的共同介绍下,江承年当年火线入党。

  入党虽快,但72年来,江承年一刻都不曾忘记当年的入党誓言。“永远跟党走,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家施行分田到户,在生产队分田期间,很多土质不好、地貌不平的田块没人愿意要,但江承平却愿意接,“无非多花点力气进行改造,我是党员,别人不愿做的事,我得去做。”面对家人的不理解,江承年这样说。

  “村里的党员会议,他从没迟到、早退过。”银树村党总支书记肖正清说起这位老党员也是敬佩不已。除了积极参加党员活动,江承年还热心公益。“去年是市慈善总会成立20周年,村里举行了一场慈善宣讲活动,宣讲结束后,江老一句话没说,现场就捐了600元钱。”肖正清说。今年“512”慈善捐款日当天,江老早早来到现场,捐款1000元。2018年,江承年被海安市慈善总会评为慈善行为楷模。

  近年来,海安市大力推行文明殡葬改革,为了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今年春天,江承年又带头对妻子的墓碑进行了拆除。“得知父亲的决定后,舅舅极力反对,还上门跟父亲大吵了一回。”江社平说,“可最终父亲也没有反驳一句,舅舅也只好作罢。大家都知道,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通讯员/苏侻奕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