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画家”眼中的姑苏是什么样?他们来告诉你!

2019年06月26日 16:41:17 |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上午,“I PAINT 我画苏州”法方艺术家们在苏州平江路中法文化艺术创新基地巴黎会馆及写生外景地,接受媒体集体采访。

  在过去的一周里,这8位来自巴黎的画家来到苏州古城的街头巷尾,用油画、国画和水粉画进行艺术创作,把苏州的美画给全世界。如今,他们的创作已基本完成,对古城也有了自己的感悟。

  Igor BITMAN伊戈尔·彼特曼

  1953年出生于莫斯科,毕业于莫斯科美院,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参加非主流艺术流派组织的展览,1981年离开苏联,并于1986年开始在法国生活和创作。其作品被法国、荷兰、瑞士、意大利、加拿大、美国和俄国的许多收藏家收藏。

  伊戈尔·彼特曼说,第一次到中国,到苏州,一切都很新奇,一切的美景都让他吃惊,都倍感神秘,甚至无法理解。他说,苏州有无穷无尽的美食和美景,这里的姑娘也非常漂亮,这些都是创作的素材。但是,他试着去创作的时候却发现,短短的时间里,他根本无法领悟古城的精髓,园林的精髓。他说,他需要很多的时间去感悟,才能画好这座城市,这些园林。

  在苏州这几天,伊戈尔·彼特曼先从自己最熟悉的肖像画着手,画一些以人物为主题,以平江路等为背景的画作。值得一提的是,伊戈尔·彼特曼在苏州创作的一幅画已经被人购买收藏了。

  Jean-Daniel BOUVARD 让-达尼埃尔·布瓦尔

  出生于圣埃蒂安市,幼年学画,1976移居巴黎,开始学习建筑学。1984年建筑专业毕业。从1986年开始,他连续在巴黎、全法国展览,然后从1997年开始在美国纽约经常性展出。他对构图有独特的感觉,善于运用光线和域外,他的作品比表面看上去要复杂得多。

  让-达尼埃尔·布瓦尔说,他非常喜欢苏州,喜欢古城姑苏,他喜欢这里房子的高度,可以让人看到天空;喜欢房子之间的比例,这是一个和谐的关系;喜欢小桥流水以及建筑之间完美的组合,喜欢这里亲切友好的人文氛围。

  让-达尼埃尔·布瓦尔也喜欢怡园,不仅因为这个园林被翻译成“和谐园”,而且这里景观的比例也很和谐。所以,这一次他所画的也是怡园,他的画作追求一种平衡与和谐,让建筑、树木、亭台之间构成了一种完美的比例,让人看到他的画,获得一种宁静舒适的感觉。

  Pál BREZNAY帕乐·布雷兹内

  1962年出生于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市,1980年结束布达佩斯艺术高中金银细工专业,1985年从意大利拉瓦纳美术学院佛利工作室毕业;1991年从巴黎美院毕业。他画的是让他产生强烈而积极,甚至陶醉感情的题材,通常根据题材选用极少或者丰富的纯色进行创作。他对和谐、透明的光、充满阳光的空间和世界及自然之美十分敏感。

  在如画的美景中,在江南的烟雨中,帕乐·布雷兹内在平江路的青石桥奋笔创作。之所以选择画平江路,是因为这里有民居、水和船,这些都是水城苏州的特色,也是千年古城的气质。

  第一次来中国,第一次到苏州,帕乐·布雷兹内说,来到姑苏区后,他一直被苏州的美冲击着。苏州的颜色很多是灰色调,这两天天气也不是太好,天空也呈现出灰色的格调,这个基本色调尽管不够明亮,但却是最接近大自然的颜色,给人的感觉也就特别的舒适。同时,这里相互交融着历史的悠久和现代的繁华,这是给他冲击最大的。他说,最为主要的是,在苏州有很多的手工艺品,这是艺术传统的延续。传统不一定代表着所有,但是如果没有传统,文化或者艺术就失去了意义。

  Philippe DEQUESNE菲利普·德盖讷

  1954年11月1日出生于布鲁塞尔,从布鲁塞尔圣吕克学校毕业;生活和工作在巴黎;他自1995年开始在法国、比利时和美国展出作品。他的作品进入了澳大利亚、德国、比利时、荷兰、爱尔兰、卢森堡、瑞士的私人收藏。他目前在巴黎生活。他用自己特有的风格创作静物、风景、室内和海洋主题的作品。

  菲利普·德盖讷说,苏州园林太美了,园林里很小的事物,却给人宏大的感觉,就像一个小山、一棵小树,却让人有了一个真山、一片真林的感觉。菲利普·德盖讷最终选择一座园林里的一个亭子为主题进行创作。对他来说,这幅构图就像一个入口,是邀请人进入一个和谐空间的入口。

  对于苏州的印象,菲利普·德盖讷说,苏州古城很美,在这里悠久的历史被完美地保存了下来。这里就像自己的家乡一样棒。同时,他说,这次活动真是太棒了,也很有意义,很有收获。他表示,回去后,他会跟很多人交流这次活动。

  Pierre LE CACHEUX 皮埃尔·乐卡什

  1946年出生于巴黎,毕业于国立巴黎应用艺术学院、巴黎国立装饰艺术学院、巴黎美院。皮埃尔·乐卡什在巴黎生活和工作。同时从事绘画和玻璃造型双重职业。他在法国和其他国家举办过许多展览,并且为建筑设计过许多玻璃件(人字墙、壁画、彩绘玻璃等)。

  现在,皮埃尔·乐卡什特别喜欢苏州。他说,十天时间对于他来说太短了,想要了解苏州起码一个月。而且创作不是摄影,需要更多时间去感悟,去体会。

  他喜欢苏州园林,但是他更喜欢苏州的人,普通人,尤其是一些生活在古城的老人。他们非常的快乐,也非常的友善。所以,他更想通过自己的画笔,将普通人的生活场景呈现出来。他说,下次再来苏州的话,他会逗留很长时间,去以普通人为题材创作更多的肖像画。

  Alain MARIE 阿兰·玛丽

  1956年出生于奥尔讷市。当代画家,新具象主义,1988年毕业于巴黎美院。阿兰·玛丽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画家,各方面的才能齐头并进。他同时具有对艺术的深入理解、精湛的技艺、师出名门,特别是用紧致强劲的书写表达出来的特别属于他自己的天赋。

  在平江路上现场创作的阿兰·玛丽说,平江河的光与影让人陶醉,所以这次创作,他选择了平江路,将这里的街、河和桥用他的画笔呈现出来,回去后展示给他的家人和朋友。

  阿兰·玛丽说,他在威尼斯、那不勒斯等很多城市工作过,但是相比而言,他最喜欢的还是苏州,喜欢姑苏古城,因为这里的景色非常平和,建筑非常漂亮,市民也非常友善。他说,到苏州就感觉在自己的家里一样,没有一丝丝陌生感。如果能够生活在苏州,真是太幸运了。所以,他以后会选择在苏州定居,甚至在这里安享晚年。

  Clémentine ODIER 克雷芒汀娜·奥蒂耶

  在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的时候,她当了让·卡尔东的模特。雷米·艾融曾是她的导师。她同期结识了让·贝托尔和罗杰·普兰。1986年6月,她获得了法兰西学院的“大卫·威尔”素描一等奖。她曾向困难人群教授绘画长达10年,特别是在弗勒里梅罗吉监狱教女性学画。

  一到位于姑苏区的怡园,克雷芒汀娜·奥蒂耶就被这个园林吸引住了,在姑苏的这些天,她每天都往怡园跑。她说,第一次到中国,第一次到苏州,就看到这么美的园林,自己真的很幸运。这里一幅幅令人眼花缭乱的美景,让她感受就像自己导师的一幅幅画作。

  她说,在怡园,选择了一个下雨的时候,看到一位打伞的姑娘,就以这个题材进行创作。但是,同一个主题,同一个角度,她画了很多张油画,现在终于有了一张最喜欢的了。她说:“这张画可以挂在我的家中。”

  在苏州这几天,克雷芒汀娜·奥蒂耶感受到苏州的美,尤其是苏州园林的美,这次创作只是一次尝试。回到法国后,她将继续创作以苏州园林为主题的画作,把苏州的美展示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Tselin MA

  1960年生于中国广东,1985年起在法国巴黎学习创作,当代艺术家,中法国际策展人,法国艺术家协会会员。1992-1995年获法国索邦大学巴黎一大当代艺术理论博士,1990-1992年获纽约古柏联盟科学艺术研究院硕士,1985-1990年获巴黎高等装饰艺术学院硕士,1979-1983年获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美术学院)学士。

  Tselin MA旅居法国巴黎三十多年了。这些年,他在中法艺术交流方面做了很多的事情,因为他有着中国艺术的血统以及中国文化的根底,他致力于将中华文化在法国传播,并得到了法国绘画界的认同。

  这一次,他来到姑苏,遇到了传说中的苏州。由于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又谙熟西方绘画技法,所以,他在苏州创作的画作,既有写实,又抽象。通过留白等技巧,以清透明朗的色彩,呈现出了一幅唯美的苏州园林作品。

  让我们一起期待艺术家们笔下的姑苏有多美吧!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