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的开始,并不随意的坚持!19岁徐州帅小伙考入世界顶级音乐学院

2019年06月26日 14:15:33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的徐州籍音乐才子王浩歌陆续收到来自茱莉亚音乐学院、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曼哈顿音乐学院和旧金山音乐学院4家美国知名音乐院校的录取通知书,最终他选择了茱莉亚学院,成为徐州小提琴历史上考入茱莉亚学院的第一人。

  成立于1905年的茱莉亚音乐学院,位于纽约林肯中心,是全球顶尖音乐专业院校,被誉为“音乐界哈佛”。学校设有舞蹈、戏剧和音乐三个专业学科,每年新生全球录取率不到7%。

  “随意”的开始,并不随意的坚持

  王浩歌今年19岁,4岁半就跟随冯维箫老师学习小提琴。 对于为什么会学小提琴,浩歌妈妈禾甜女士笑着说,这是个很随意的开始。和大多数家长一样,让孩子学习艺术,初衷也只是进行素质教育,压根就没有想过让孩子走专业道路。选择学习小提琴,更是个随意的选择,仅仅是因为它小巧、不占地儿,便于携带。就这样,浩歌就在父母“随意”的安排下,开始了自己的艺术之旅。

  王浩歌对音乐有着超出常人的领悟力

  很快,浩歌的音乐天赋就显露出来。他对音乐的敏感、对音高的准确捕捉,在同龄孩子中都是拔尖的。老师多次向浩歌父母建议,希望培养浩歌走专业道路,但都被浩歌父母婉拒。

  浩歌说,父母婉拒的原因其实是在尊重他的意愿。因为那时自己并不喜欢小提琴。虽然不走专业道路,但父母依然要求他每天都要坚持练琴,很多时候他都想放弃。

  孩子不喜欢,为什么还要他坚持学习?

  禾女士说:“对于孩子来说,喜欢什么是多变的,作为大人就要有自己的判断。只要是把一种喜欢作为一种技能来学习,它肯定是枯燥的,如果纵容孩子一不喜欢就换,那孩子最终什么也学不到,对孩子恒久如一、坚韧不拔品质的养成也不利。所以,我们对孩子的要求就是:不管你喜不喜欢,既然学了,你就要坚持每天训练,哪怕每天只练半小时,也不能轻易放弃。”

  兴趣不完全是最好的老师,勤奋才是成功关键

  浩歌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练琴。12岁那年,浩歌入选了刚刚成立的徐州一中管弦乐团。与乐队一起排练、演出,与其它乐器共同完成一首首乐曲的成就感,让浩歌对音乐产生了浓厚兴趣。演出结束后,他对父母说出了自己的愿望:“我想学音乐。”

  这个愿望给父母出了一道难题,因为音乐学院附中当年的招生报名已经结束。成全他的愿望,就意味着要暂停就读初中,去做一件前途未卜的事情。

  面对孩子的渴望 父母反复考虑, 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休学一年,备考上音附中。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王浩歌来说,兴趣只是指引他找到一个努力的方向,坚持与勤奋才是获得成绩的关键。

  知名音乐院校难考,考取知名音乐院校的附中更不容易。备考期间,浩歌一家在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附近租房,随上音附中的老师学琴。每天都要练琴六七个小时以上,还要学习乐理和语数外课程,强度大到难以想象。六个月后,浩歌考入了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小提琴专业,成为徐州市史上第一位考入上音附中小提琴专业的学生。

  音乐打开眼界,也打开认识世界的大门

  考入上音附中,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和从附小升学的同龄孩子相比,刚考进附中的浩歌,专业水平在同学中排在倒数几名,这极大地打击了他的自信心,附中半天文化课半天专业课的教学安排更是让他无所适从。以至于担任浩歌专业老师的上海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家李沛非常严肃地对浩歌强调:“如果不能尽快转变心态,期中音乐会给你‘好看’”。果然,第一学期的年级音乐会,让浩歌认识到与同学间专业上的差距。

与吉普赛小提琴大师罗比•拉卡托斯合影

  在上音附中的六年时间,浩歌一直处于追赶状态。每天除完成正常作业,还要制定额外任务,在李沛老师的指导下,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刻苦训练。到高二上学期,他的专业水平终于在全年级名列前茅,并担任了上音附中学生交响乐团的首席,得到了很多代表学校出访国外演出和文化交流的机会。

接受日本著名小提琴家、南加州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宓多里的指导

  与此同时,浩歌也接触到了许多只有在舞台上、电视上才能见到的世界著名音乐大师。目睹了大师高超精湛的技艺,并接受大师们悉心的指导与启发,视野开阔了,让他看到了更远的未来。浩歌逐渐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今后,一定要进入世界一流音乐院校学习。

  站在最难考的考场,完美表现征服评委

  在确定留学方向时,浩歌就把眼光瞄向了美国,准备报考四所院校,分别是茱莉亚学院、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曼哈顿音乐学院、旧金山音乐学院。这四所院校都是具有百年历史、世界排名前十位的名校。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浩歌频繁地通过学校官网上留的老师邮箱,向心仪的老师介绍自己。

  回忆考学经历,浩歌充满感慨:“那段时间真的很关键,你必须要抢先与老师接触,因为好老师很多学生都想选择的。先一步得到老师认可,就有机会把自己的作品推荐过去。老师会从专业的角度提出很多指导意见。老师的意见对考学帮助很大。”

接受维也纳艺术大学小提琴教育家鲍里斯•库什尼尔指导

  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的面试,是浩歌在美国的第一场考试。一出考场,他选定的专业老师就找到了他,肯定了他的表演。这给了浩歌很大的信心。

  以后考试,浩歌的表现渐入佳境。在旧金山,弦乐系主任Ian Swensen对浩歌说:“你演奏的巴赫作品感动了我们所有的评委。”Ian教授给了浩歌全额奖学金,并破格邀请他参加今年8月份在中国杭州举行的青年艺术家培训计划。

  三月,是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和曼哈顿音乐学院的考试季。站在全美最难考的茱莉亚音乐学院的考场上,和来自全球的小提琴家们同场竞技,浩歌指尖下流淌的音乐如行云流水,完美表现瞬间征服了这群以苛刻著称的评委。

王浩歌所在东平四重奏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出

  从二月到三月,浩歌两赴美国,在东西海岸参加不同音乐学院的考试。三月到四月初,新英格兰、旧金山、曼哈顿的录取通知相继来到。四月中旬,茱莉亚的录取通知的到来,让一直忐忑不安的浩歌彻底放松下来。

  最终,浩歌选择了业内最负盛名、拥有“音乐界哈佛”之称的茱莉亚音乐学院,

  师从Lin Li 教授。Lin Li教授是著名的小提琴大师、帕尔曼音乐课程教授,他的学生多次荣获著名赛事梅纽因小提琴大赛、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的金奖。

  8月下旬,浩歌将飞赴大洋对岸, 继续自己的追梦之旅, 开启不一样的音乐人生。 祝福这位音乐才子!

  (来源:快哉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