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城赏荷正当时 特色赏荷地:拍照打卡好去处

2019年06月25日 16:35:11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管社山庄荷花盛开,赏荷正当时。(陈大春摄)

  暑气日盛,锡城也到了观赏荷花的最佳时期。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无锡多个赏荷地已是一番花开盛景之象,锡城赏荷正当时。

  老牌赏荷地:园林造景,游船布景

  蠡园是无锡人赏荷必去的地点,它最特别的地方,是其园林造景的妙处。缸荷的端庄,塘荷的天然,成群或成组,配合园内的种植条件,组织出和谐的生态与丰富的视觉感受。今年,水景植物展示在园内近5000平方米的水域,以“水”为线,串联起各具特色的荷花和睡莲,其中荷花900余盆,碗莲600余盆,睡莲200余盆,着力展现蠡园莲荷栽培技术,充分体现其个体美。

  鼋头渚景区内,十里芳径、水景苑、翠湖、藕花深处、长春桥畔、樱花林小河等处近万平方米水域的荷花已竞相绽放。鼋头渚水景苑更是无锡的“红荷湿地”,千亩荷田绽放是太湖鼋头渚最壮观的赏荷地。水景苑内,导游姑娘们精心打扮成“荷花仙子”,用专业的演讲让每一位游客感受山水之美,体验采莲乐趣。去鼋头渚赏荷,还能跟着船娘,乘坐摇橹船在莲叶中穿梭。明媚的船娘立在船头,向游客娓娓道来鼋头渚水景苑的故事。游客能赏各式荷花,尝鲜嫩莲蓬,观鱼游浅底,遇白鹭栖息。待耳边的悠扬小调停了,船靠岸了,摇橹船停了。

  新锐赏荷地:热带睡莲首屈一指

  作为无锡“花季”的新晋网红,九龙湾花彩小镇也在近日迎来莲花季。泼墨一般的莲叶田田里,“飞虹”“卓越”“舞妃莲”“中国红北京”“卡罗琳皇后”“红建莲”等百余种珍贵荷花品种摇曳生姿。最常见的荷花是单瓣型荷花,花瓣数不超过20枚,而在花彩小镇,重瓣型荷花更多见,它们花瓣数大于50枚,外层花瓣宽大,内层花瓣细长。在花星球内,睡莲竞相盛放,据了解,花星球内共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300余种品种两千多株睡莲,其中主要为热带睡莲亚属以及国内最新品种,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百亩之内将出中外古今“名、特、优、奇”,“星光”“玛丽”“紫色幻想”“玛珊姑娘”等名优品种点缀于小水池之中,“光环”“粉莲蓬”及“月光女神”等品种竞相绽放。不同种类的睡莲旁还有着“身份证”,上面记录着它的信息,让游客在观赏之余,还可增长植物知识。值得一提的是,花星球内有一池睡莲,如莫奈的油画般清雅脱俗,最佳观赏时间是早上八点到九点。

  市民在观赏时,如何区分荷花与睡莲?园艺专家介绍说,首先,两者叶片不同。荷花的叶片既有贴水长的也有长出水面的,叶片是完整的一个圆,较大的叶片边缘会呈波浪状。而睡莲的叶子是贴着水面生长的,只有浮叶,且叶片不是一个完整的圆,边缘一方有缺口就像缺了一角的披萨,叶面也比较油亮。其次是花的不同。荷花亭亭玉立,花朵会伸到水面的上方开在空中,花色多为粉、白等颜色,最重要的是,花瓣中心是莲蓬,开花之后会留下小莲子。睡莲的花一般贴着水面生长,即使长出水面,高度也不是很高。睡莲花瓣细长,数量比较多,花色有白、红、黄、蓝等颜色,花的中心部位没有莲蓬。和其他许多植物的开花过程不同,睡莲的花严格按照作息时间,花瓣每天定时绽放,定时闭合。

  特色赏荷地:拍照打卡好去处

  无锡还有一些特色赏荷地。随着三国城水浒城荷花的逐渐盛开,观赏荷花的最美好时节已经到来。在三国城凤仪亭、偃月池、水浒城御花园等地,均可以看到荷花绽放的美景。据景区环境部朱经理介绍,三国城水浒城荷花品种多样,花期一般从5月下旬到8月底,以粉、白两色最为常见。绽放的荷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十八湾景区的荷塘因为紧邻华藏寺,“碧荷听禅”的美名在摄影圈颇为盛行。这里也是无锡的赏荷胜地,每年都有不少拍客光顾取景。梅园附近的管社山庄也是个绝佳赏何处。通常早上6点至8点左右,荷花颜色最为娇艳,也是赏荷的最佳时间,或淡粉、或深红、或洁白,各种颜色和姿态的荷花极具东方神韵。长广溪湿地更是一片碧色,树、草、芦苇、菖蒲、莲叶、浮萍等满目青翠。这里有蜿蜒的步行道和水上栈桥,漫步其间,就像穿行在荷海中。在这里赏荷,心情也格外愉悦。蠡湖湿地的荷花集中在水居苑、渤公岛和蠡湖公园,错落有致的荷塘,加上蜻蜓和鱼群的点缀,十分养眼。

  (来源:江南晚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