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宜居第一城”,无锡三连冠 第五次获此殊荣

2019年06月25日 16:35:39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经济日报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7》。2018年宜居竞争力指数十强依次是:香港、无锡、杭州、南通、广州、南京、澳门、深圳、宁波和镇江。这是无锡连续三年获得内地宜居城市第一名,也是我市第五次获此殊荣。

  据悉,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自2003年开始,每年发布一次,今年已经是第17次。报告对2018年中国293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和288个城市的宜居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宜商竞争力进行了研究,并分别排名。其中,活跃的经济环境、优质的教育环境以及健康的医疗环境是城市宜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城市竞争日益激烈,无锡缘何能连续三年摘得内地桂冠?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中,我市在教育、医疗、人才、经济环境等方面均表现出卓越的竞争力。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基建项目35个,新建4所省现代化示范性(优质特色)职业学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无锡校区正式招生,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江南大学宜兴研究生院开工建设。1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成提档升级,锡山人民医院新院区建成投用,新建一批医疗技术协作中心,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评估。

  人才环境是宜居城市竞争的重要砝码。去年,我市开始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新增各类人才7.49万人、院士工作站12家。户籍制度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5.6万人落户无锡,成功举办第九届无锡市国际友城交流会、第五届国际赏樱周等外事活动,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又获“内地宜居第一城”,与我市不断加大城市建设力度紧密相关。去年,澄锡宜一体化取得新进展,南沿江铁路开工建设,苏锡常南部高速进入太湖隧道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宜兴丁蜀通用机场获批立项。地铁1号线南延线全线“电通”,3号线一期全线“洞通”,4号线一期进入盾构施工。蠡湖大道、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及具区路、吴桥东路等重点道桥建成通车。旧城改造推进有力,完成30条主要道路包装出新和30个背街小巷综合治理,拆除违法建设69.6万平方米。

  尤其值得点赞的是,无锡活跃的经济环境契合了宜居竞争力指标体系。数据显示,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618.71亿元,增长9%,增幅20年来首次跃居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上千亿元台阶。企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全市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企业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