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毒品犯罪有向苏北和农村蔓延趋势 8大案例警示

2019年06月25日 15:43: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毒患猛于虎,祸国又殃民。”毒品残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破坏社会安定秩序,广大群众深恶痛绝。在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全省检察机关惩治毒品犯罪案件情况。

  受理审查逮捕和受理起诉案件数实现“双降” 涉毒案件全部作出有罪判决

  2018年1月至2019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毒品犯罪案件3943件5044人,同比减少9.2%;经审查,决定批准逮捕3483件4385人。受理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6428件8190人,同比减少16.9%。经审查,已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5754件6984人。受理审查逮捕案件数和审查起诉案件数同比减少,全省禁毒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受理审查起诉的毒品案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3466件,占53.9%;容留他人吸毒2441件,占39.7%;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293件,占4.6%;非法持有毒品181件,占2.8%。全省检察机关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的毒品犯罪案件,经人民法院审理,全部作出有罪判决。

  新型毒品不断出现 交易方式向线下延伸

  从检察机关受理的毒品案件情况看,近年来全省毒品犯罪依然多发高发,尤其是新型毒品不断出现。除冰毒、海洛因等常见种类外,新型毒品在毒品交易市场上增多,继“K粉”、“麻果”、“摇头丸”之后,又出现了“丧尸药”、“蓝精灵”等新型毒品。比如新出现的毒品“邮票”,含有LSD(“麦角二乙酰胺”的简称),吸附在糖纸等材料上,隐蔽性强,即使皮肤接触也能被人体吸收,是迄今为止药性最强的致幻剂,口服100微克就能造成强烈幻觉和急性精神分裂。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刘加云表示,针对新型毒品,全省检察机关坚持露头就打,该捕该诉的坚决捕诉,绝不姑息。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毒品犯罪从传统的 “线下”交易向“线上”延伸。数据显示,利用互联网进行毒品交易的案件已占贩卖、运输毒品犯罪案件的60.5%。很多毒品犯罪分子选择通过快递将毒品贩运至江苏,人货分离,有的故意填写虚假的收寄信息,具有范围广、危害大、隐蔽性强的特点,给禁毒工作带来更大难度,省检察机关也加大对网络化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引导公安机关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全面收集证据,查清毒品交易链条,锁定毒品交易各环节人员,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毒品案件向苏北及农村蔓延 跨境跨省案件频发

  苏南地区由于经济发达、流动人口多,曾经是毒品案件的多发地带。然而近年来,随着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不断加大,很多毒品犯罪分子为逃避查处打击,选择到苏北或农村地区实施毒品犯罪的增多。数据显示,2016年以前,苏北地区毒品案件占全省毒品案件总数的五分之一,现在近三分之一。此外,毒品犯罪还出现跨省、跨境贩运至江苏的趋势,在查获毒品超过1000克冰毒、海洛因的案件中,有83.5%是跨省贩卖、运输毒品案件。有的犯罪分子通过虚报品名,从境外走私毒品入境销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表示,针对毒品犯罪的新情况新特点,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对毒品犯罪依法严厉打击,积极研究应对方法,会同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和预防工作。

  全省检察机关发布惩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为了更好地打击毒品犯罪,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检察机关同时发布惩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这八个案例涉及逃避强制隔离戒毒、毒品线上交易等方面,具有典型的指导意义。

  链接:江苏省检查机关发布8大惩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杨尔希 高涵 康健 赵凌翔 编辑/秀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