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扬州 | 邵伯锣鼓小牌子

2019年06月24日 07:15:23 | 来源:扬州文旅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都之北,邵伯古镇,流传着属于一方水土的独特乐音——邵伯锣鼓小牌子,它既有着江南丝竹的细腻委婉,又有着北方吹打的喧腾豪放,如同扬州的地理位置,兼顾南北,海纳百川,在独有的旋律中,自成一派,跳跃飞扬。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邵伯锣鼓小牌子

  邵伯锣鼓小牌子是丝竹乐、锣鼓、打击乐密集交替演奏,多支曲牌联缀而成的套头曲,是扬州里下河牌子曲中一支富有特色的流派。乐器繁多,每件乐器都有独门技艺;演奏小调、特色乐器、演奏特技之多,开创了中国器乐史先河。它咏江南丝竹典雅之韵,扬里下河水乡古朴之风,乡音乡情,百姓百听不厌。

  传统的邵伯锣鼓小牌子,通常演出于庙会和节日街头,所谓“踩街”、“坐台”。队伍讲究对称,排列有序,披红挂彩,成双配对。演奏者施展绝技,与观众激情共鸣,喝彩声连绵不断,增添了群众浓郁的生活情趣。

  邵伯锣鼓小牌子每一段音符都展现出诱人的水乡风情,犹如一幅《清明上河图》的美丽画卷。《八段锦》《十八省》《鹦鹉歌》《十八省夹堂子》等12首牌子曲,是体现老一辈艺人才华和创新精神的巅峰之作,代代相传,经久咏唱,被收入《中国民族器乐曲集·(江苏卷)》卷首。

  2001年由邵伯锣鼓小牌子代表性传承人王荣棠传艺,组成了“甘棠文化活动中心”,使沉寂已久的小牌子乐曲声在邵伯湖畔重新奏响。2002年夏纳凉晚会,千余观众冒雨聆听,老一辈艺人心情激动地说:“这是几十年听不到的乡音!”

  (来源:扬州文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