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夏至,老南京人必须来碗“甜鲜口”的凉面

2019年06月21日 08:21:57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骄阳渐近暑徘徊

  一夜生阴夏九来

  今天23时54分

  我们迎来夏至节气啦

  夏至是盛夏的起点

  过了今天

  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就到了

  夏至是昼夜变化的界限

  这一天北半球的各地

  都是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

  过了这天,太阳将走“回头路”

  北半球白昼将会逐日减短

  【夏至三候你知道几个?】 

  【老南京过夏至有讲究】

  1、吃凉面

  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因此南京人在这一天都会来碗凉面。

  凉面的口味在国内大多数地方以咸辣口为主,但是南京人的凉面口味却与众不同,以甜鲜为主,在酱料熬制时要加入白糖提鲜,辅以卤蛋、黄瓜丝、花生米等配料,形成了独特的江南口感。

  2、吃豌豆糕

  大人要叫小孩骑坐于门槛上吃豌豆糕防百病。据民国时期民俗学家潘宗鼎在《金陵岁时记》中解释,这项风俗的由来是因为夏令天气火热,人们多不思饮食,才让小孩先吃豌豆糕开胃。

  3、称体重

  夏至这天称体重是有讲究的,因为夏至过后就是酷热难当的“三伏天”,人们很难忍受这样的天气,身体比起其他的日子要差些,一般体重下降。在夏至称体重就是期望在这个夏天里吃好睡好,身体好自然体重也不会下降了。

  夏至

  愿幸福在夏天如约而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