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里说春秋,一起来探寻光影的秘密!

2019年06月20日 14:23:00 | 来源:南京文旅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看过《大明宫词》的小伙伴,对无数次出现过的这样一幕一定记忆深刻。

《大明宫词》片段

  灯火亮起,乐声锵锵,十指翻飞,托出满腔心事……一口说尽天下事,两手牵动百万兵。这,就是皮影戏。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42号临展厅《隔帐漫话太平事,舞皮弄影照新纱——馆藏皮影展》,开展啦!

  除了已故皮影艺术大师王长生的部分皮影作品,部分安徽宣城皮影也被展出,将皮影的来龙去脉娓娓道来。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展品

  招魂

  据《史记》卷十二记载,汉武帝的宠妃李夫人盛年而逝,汉武帝哀伤不已,整日郁郁寡欢。

  后有一山东方士,名叫少翁,据说能施术招魂。某日某夜,少翁张灯烛,设帷帐,陈酒肉,让汉武帝隔帐相望,幕后飘忽不定的人影像极了李夫人……

皮影戏里的帝与后

  此后汉武帝作了一首歌:“是耶,非耶?立而望之,偏何姗姗其来迟?”这是成语“姗姗来迟”的来源,也是关于皮影戏最初的传说。

  流传

  著名戏曲理论家孙楷第认为,成型的皮影戏始于唐代中晚期或稍晚的五代时期。寺院中超度亡灵时,影人作为死者的灵魂而出现。

  明清后,影戏更为盛行,并出现了辽、陕、豫、鲁等风格不同的流派。皮影戏道具小,演出方便,且不受场地限制,在皮影戏盛行的地区,一提起这种轻便的艺术形式,人们会亲切地称它为“一担挑”艺术。

  夫子庙

  1955 年,夫子庙请来山东济南的王长生、张子明等几位皮影艺人表演。自此,山东皮影一炮打响,场场客满。南京人爱上了皮影戏。

王长生皮影作品

  1957 年,南京向群皮影剧社成立,1960 年木偶皮影剧团成立。

  从小在看皮影、玩皮影中长大的王长生成了团里重要成员,皮影戏中的雕、绘、演、说、唱等技艺他样样精通。

  山东皮影落户南京后,以他为代表的皮影艺人,汲取了南京多门类艺术养分,逐步形成了具有秦淮特色的皮影艺术,他创作的反映秦淮文化的剧目《李香君》,就深受南京人的喜爱。

李香君

  上个世纪60 年代初,皮影戏在夫子庙红透半边天。每天晚上在泮宫东边的戏场外、大院里,黑压压地站满了人,都是前来看皮影戏的。这可不仅仅是演给孩子们看的,观看皮影戏的大多是成人,而且票价卖到一毛一张——这在当时就算是高消费了。

  2007年,南京皮影戏被列入首批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工艺

  制作一个人物皮影要四五天,一般要经过选材、处理、绘画、雕刻、着色、整平、组装和调试8个步骤,工序复杂。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展品

  从很大程度上说,要想让观众分辨出人物的形象,主要归功于着色。

  着色要两面进行,色调要一致。最困难的是在上完一道色后,必须等它干了,才能上下面的色,否则色彩混在一起,就会前功尽弃。

皮影头像

皮影戏乐器

  此前,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已经开展了多次皮影戏小剧场活动,不仅可以看到生动有趣的皮影戏,还能亲自体验这流传千年的光影魔术哦。

皮影体验

  想了解更多这项神秘梦幻的非遗?来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来看《隔帐漫话太平事,舞皮弄影照新纱——馆藏皮影展》吧!

  (来源:南京文旅,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