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库“两吹两筛”加紧处理小麦,确保夏粮安全入库

2019年06月17日 18:37: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夏收工作进入扫尾阶段,粮库收储工作也在全速推进。如何保质保量、确保粮食储备的安全,近日,中储粮南京分公司举行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邀请当地社区党总支和周边居民、部分职工代表等近30人走进“粮仓”,体验夏粮入库的全过程,见证粮食的安全生产管理。

  走进中储粮南京分公司,大型的粮食清杂过风机正在忙碌运转着,仓储科长何伟介绍,收购上来的夏粮烘干后,并不能直接入库,而是需要经过“两吹两筛”,去除杂质:“按照中央储备粮的入库标准,杂质必须要在1.0以内,但是烘干出来后的粮食或田间收上来的粮食高于1.0,两吹的话就是用两道风机,吹一些秸秆类的杂质,两筛的话,筛一些草籽、石子大颗粒状的东西,既通过‘风选’又通过‘振动’来进行粮食的清杂处理。”

  粮食安全既包括质量良好,也包括数量真实,以及国家需要时随时能调动。入了库以后,还要考虑存粮安全,主要是控制粮温、防止虫害,何伟:“到粮食入仓之前,要对仓房的结构进行清理、整理,使它达到存粮的基础标准;入了仓之后再通过储藏部门的手段,比如说查粮、粮温监测、机械通风、气条熏蒸等,确保粮食存储静态的安全。”

  粮食安全的另一端还联系着百姓餐桌,南京中储粮粮油质监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华山表示,今夏江苏的小麦和全国一样,由于天气不错,没有遭受赤霉病等,获得了大丰收,最高的单亩产量达到了733公斤,创了江苏的历史记录。而且质量非常高,全部在三等以上,其中一等二等的占到了75%以上,所有食品安全指标目前检测下来,也全部在国家安全指标范围内。

  不过,由于大丰收,粮价下行压力大、农民卖最低价粮保收益的心理迫切,6月12号,我省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三等小麦最低收购价为每500克1.12元,二等和一等小麦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500克1.14元和1.16元。中储粮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游海洋介绍,他们已经在全省设了近500个点,第一批准备了250万吨的仓容,来保证农户的利益:“现在苏北的因为陇海线小麦收购比较慢,苏中的托市收购已经有收购量了,整个的商品量在900万吨到1000万吨,我们收一部分,地方收一部分,外省留一部分,加工企业收一部分,那么这个仓容够不够我们再看,不够我们再看。”

  开放日上,中储粮南京分公司还举行了员工消防技能比武,在外部环境上,同样念紧“安全生产”的紧箍咒。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