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秀丁倚亮勇摘世锦赛团体金牌 填补中国男子射箭世界冠军空白

2019年06月16日 19:41:49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6日下午6时08分许,南通籍新秀丁倚亮和队友魏绍轩、冯浩为中国体育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由他们3人组成的中国男子射箭队经过22分钟鏖战,以6:2击败印度队,勇夺2019年世界射箭锦标赛反曲弓男子团体冠军。引以为豪的是,这是南通籍运动员创造的又一项中国之最,丁倚亮同时成为南通第21位世界冠军。

  世锦赛前几轮角逐,中国男队先后击败意大利队、澳大利亚队后闯进四强。半决赛遇到近5届奥运会冠军韩国队,丁倚亮和队友沉着应战,以6:2力克对手。

  中国队和印度队的决赛分4局进行,每局双方运动员各射2支箭,每局胜者得2分,双方打平各得1分,总得分超过4分的为获胜方。第一局,双方各射中53环,1:1平分秋色。第二局后半节,中国队三名队员均射出10环,以58:52胜出,大比分3:1领先。第三局双方均射中56环,中国队大比分4:2领先,距离胜利仅一步之遥。丁倚亮和队友在第四局打出57环的不俗成绩,比印度队高出5环之多,总比分6:2力克对手。

  丁倚亮今年23岁,是市体育运动学校培养输送的一名优秀运动员。2007年5月,该体校教练梁志文在海门市包场初级中学选拔苗子时,发现丁倚亮拥有射箭运动员的理想体型——“脖子长 、腮部平、肩膀溜”,就把他招入麾下。天赋加上勤奋,让丁倚亮在两三年后脱颖而出,2010年江苏省运动会包揽少年乙组2枚金牌,2011年江苏省青少年射箭赛射出336环的国内15岁年龄组 罕见佳绩。2013年、2018年,丁倚亮先后敲开江苏省队、国家队大门。

  今年5月下旬,中国男队在射箭世界杯安塔利亚站击败去年世锦赛冠军意大利队,夺得中国男子射箭历史上首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梁志文说,时隔半个月丁倚亮和队友登上世界大赛最高峰,可谓水到渠成。

  1981年以来,南通先后有21名运动员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三大赛事中101次获得世界冠军,南通因此享有“体育之乡”“世界冠军摇篮”美誉。值得一提的是,近38年南通籍运动员在多个项目世界赛场创造了一系列中国之最:张洁云是中国第一批排球世界冠军、周玲美是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自行车运动员、林莉是中国第一个游泳世界冠军,葛菲是中国第一 个羽毛球奥运会冠军、陈若琳是夺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跳台跳水国手,仲满是中国第一个男子击剑奥运冠军,张希是中国第一个沙滩排球世界冠军……

  南通市体育局局长杨建说,南通体育能实现“多点开花”,除了项目布局合理、教练敬业爱岗外,勇于突破也是一个成功秘诀。2004年,射箭成为南通新的业余训练项目,市体育部门在市政 府支持下通过人才引进政策让来自吉林的梁志文全家落户南通。在梁志文的悉心指导下,10多年来一批批射箭新苗茁壮成长,目前有3人成为国家队员,近20人跨进江苏省射箭队。

  数说

  1、丁倚亮和两名队友为中国射箭运动夺得历史上第一个男子项目世界冠军。

  2、这是南通籍国手今年夺得的第2个世界冠军,上月底石宇奇登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冠军领奖台。

  3、丁倚亮成为东京奥运会周期南通涌现出的第3个世界冠军,前2人是石宇奇、孙炜。

  4、射箭是中国体育的潜优势项目,迄今共4次夺得世界冠军,前3次均为女将所为。

  5、丁倚亮是南通市体育运动学校培养输送的第5个世界冠军,前4人是张洁云、殷勤、仲满、张希。

  10、射箭成为南通第10个获得世界冠军的运动项目,此9项是排球、羽毛球、游泳、乒乓球、体操、技巧、跳水、击剑、沙滩排球。 21、丁倚亮成为南通第21位世界冠军。

  101、目前,南通籍运动员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三大赛事共夺得101枚金牌。

  (来源:南通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