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有一位小镇“发明家”

2019年06月16日 06:46:47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跨越30年的部分发明作品

  老蒋在向市民介绍他的发明创造

  妻子是他钻研发明的坚强后盾

  在第三届中国发明家论坛上发表演讲

  老蒋发明的助听器

  蒋明兴在进行试验

  穿过人声鼎沸的牛塘老街,一间名叫“晴明眼镜”的小店坐落在街边一角。店招旁边,还有一个招牌,上面写着“康乐听力创新实验室”。这是78岁老人蒋明兴在自家打造的一间实验室,也是他最近20多年待得最多的地方。

  蒋明兴,苏州大学物理系毕业,曾经在牛塘中学教物理。和物理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蒋明兴,特别热爱发明创造。蒋明兴说,他从小就爱做物理实验,小学时,他做出的“小发明制作”,比如指南针、土火箭等,常常让周围人惊叹。高中时期,他研制的矿石收音机能清晰地收听到常州市电台的广播,引得全校师生啧啧赞叹。

  记者走进蒋明兴的实验室里,老旧的房间有些凌乱,两个老式木柜放满了数百本科学书籍。书桌背后的置物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专利证书和实验仪器,一沓沓厚厚的资料册上写满了公式和算法。

  蒋明兴兴致勃勃地和记者介绍起他的发明。“这是一个声传导助听器,这种助听器由低阻动磁式扬声器构成,可充锂电池,使用起来语音清晰、音量大、失真小、无杂音。”蒋明兴说,他发明的这个助听器面世后,至少有几百人找上门来要买。这些年,蒋明兴为了提升传统助听器的语音清晰度,还研制出了被誉为听障福音的骨传导助听器,“这个不需要用耳塞,直接放在耳背后面的骨头上就可以听到声音。”蒋明兴说,这种助听器对耳朵的负担会减小很多。

  目前,蒋明兴拥有了包括“耳内微型稀土动铁式扬声器”在内的3项发明专利和多项实用新型专利,还获得了牛塘镇科技创新先进奖。最近,蒋明兴正在研究“极不对称超强稀土磁铁”,得到了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邓自刚博士的关注。

  蒋明兴喜欢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2009年和2010年,分别参加了中国发明家论坛,见到了不少发明家。“我们相互切磋,相互交流,我也学到了更多的科研方法和实验技巧。”

  每天天还没亮,蒋明兴便一头扎进实验室,开始新一天的发明。“我干这个不为名,不为利,发明创造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蒋明兴说,如果他的发明能够给有需要的人带去帮助,那就是他最开心的事情。

(来源:常州晚报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