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运河上的“画桥人”,4年画百幅桥,留住运河文化记忆

2019年06月15日 10:53:54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运河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想通过画笔留住运河文化记忆。”72岁的罗元粞是京杭大运河上的“画桥人”,4年画百幅桥,留住运河文化记忆。

  罗元粞画桥,源于他的水乡古桥情缘

  白居易在苏州做刺史,曾诗云:“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三百九十桥”。

  苏州是水乡,桥自然就多,在宋代《平江图碑》上就刻有城内359座桥梁。

  旧时,交通还没那么便利,苏州人走街串巷不知要跨过多少座桥,真的是“家家门前是小巷,户户屋后是水巷”。

  因而,不少老苏州对家乡的桥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感。

  罗元粞小时候生活在十全街帝赐莲桥附近。他的童年和河水息息相关。

  “家里就是临河而居,小时候买菜、买柴火都是通过船送来的。”罗元粞回忆说,他们小时候直接跳到河里摸鱼摸虾,大人们在河边洗菜、浣衣。他早已碧绿的河水、青色的桥石板,但现在也只是偶尔能在周边古镇瞥见。

  年轻时,罗元粞忙于工作,对身边的古桥、河水习以为常。然而当他退休后才发觉,原来年轻时对桥的那份感情竟是如此深刻,于是就想到要用绘画来表达。

  罗元粞曾在苏州家具二厂工作,由于一直从事的木漆工作,他对色彩和线条特别敏感,退休后,也喜欢写写画画。

  2015年,已经退休的罗元粞偶然在怡园里看到有人在画亭子、走廊,便萌生了“我也能画”的想法。同时也是为给晚年生活寻得一个有益身心健康的爱好。他有意识地开始培养自己画铅笔画的兴趣,想到的第一个主题——桥。

  “苏州的桥各式各样,而且数量多,画桥也能抒发我儿时的情感。”这4年时间,罗元粞已经画了160多座桥,有郭巷斜港大桥和宝带桥的古今辉映,有铁岭关枫桥的江枫夜泊,还有盘门吴门桥的水陆萦回……

  七里山塘桥很多,曾有大小桥梁40座,谓之“四十津梁”。在罗元粞的画板夹里,山塘街的桥共画了10幅。

  “每一座桥都有故事的,画桥至少要3天时间。”为了画桥,罗元粞几乎走遍了整个苏州,有些桥的位置很偏僻,有些桥已经略有损坏。一开始是坐在桥前写生,但一天画不完,后来就改为用手机把这些桥都拍个遍,然后再带回家慢慢照着画。

  记者注意到,在罗元粞的画后面都工工整整的写着每座桥的历史介绍。“苏州古桥历史之久,可上溯到春秋,下及清末民初。有不少桥始建于春秋时代。据《吴地记》载:“定跨桥为吴王阖阊造。”罗元粞想更深入地了解苏州桥,为此特意去借了《苏州的桥》这本书,从桥名开始,学习苏州每一座桥的特点。现在面对历史悠久的苏州桥,罗元粞时常感到震撼。

  “有些石桥用的材料是花岗石、武康石,我想画出古桥风韵,所以格外细心。最难画的桥大概就数万年桥了,因为组成桥体的石块非常多,线条画起来也更繁杂,需要一笔一笔勾画。画一幅桥大概要用铅笔打一天底稿,再花两个半天用黑色签字笔描画一遍。”罗元粞说。

  如今罗元粞已画了160多幅桥,他说有个美好的心愿,等到第两百张桥画完成后,他要在社区办一个苏州桥画展,给大家普及苏州桥文化。

  等画完这些桥,他还准备画苏州的牌坊、花窗。因为它们同样千姿百态,同样见证过历史的长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