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周万平:29年守护长眠地下烈士

2019年06月13日 16:44:53 | 来源:盐城宣传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和老伴商量好了,这辈子哪儿也不去,就在这里一直守护下去,好跟烈士们做个伴,不让烈士们寂寞。”这是八滩烈士陵园园长周万平信守的承诺。

  29年来,她无怨无悔,谱写了一曲凡人大爱默默坚守之歌。2015年9月,周万平当选“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

  需要时挺身而出

  1990年12月,滨海县八滩镇党委决定让时任粮东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周万平到八滩烈士陵园工作。在找她谈话时,镇党委负责人透露:这个岗位需要政治觉悟高、思想坚定的人来做,你是从众多人选中筛选出来的。

  周万平从小就听母亲经常讲王桥战斗的事迹,在听历史故事中长大的她性格爽直,丈夫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她对部队、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感情。周万平心想,要么不干,要干就干一辈子。周万平郑重地向党组织承诺:今生今世都愿意为烈士守候,永不后悔。

  刚到烈士陵园工作那会儿,陵园管理员的月工资只有60元,周万平的丈夫在镇里的轧花厂上班,收入也不是很高,家庭经常入不敷出。“当时我有4个孩子要养,丈夫的工资也不够,家里经济一下子跟不上了。”为了缓解家庭困难的压力,又能照顾到烈士们,周万平请人担保从银行贷款了5000元,准备在家养殖生猪贴补家用。她引进品种优良的太湖猪进行科学饲养。为了不影响自己日常守护陵园的工作,周万平只能起早摸黑、披星戴月,牺牲自己夜晚休息的时间到豆腐坊、油坊购买豆腐渣和豆饼等猪食。

  就这样,靠着顽强的毅力,周万平坚持养猪10年,每年有几万元的收入,不仅度过了生活的难关,还攒下了一笔积蓄。每逢王桥战斗纪念日、清明、冬至、除夕等日子,周万平都会买来鲜花和祭品,摆放在烈士们的墓前……当人们对她表示敬意时,周万平平静地说:“守护在陵园,为的只是对烈士们的这份感情。每年这4个日子,我都会去祭拜他们。”

  守护时尽心尽力

  “烈士纪念碑三棱形的顶象征着烈士们杀敌的刺刀,纪念碑下八个台阶代表当年战斗的新四军第三师八旅,24个黄芽球代表24团,纪念碑四周护栏的48根柱子代表牺牲的48位烈士,耸立在人们心中……”面对每次来参观的人们,周万平总是这样动情地介绍。

  对长眠在这里的烈士们,周万平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他们没有了亲人,我就是他们的亲人,我离不开这些烈士,得一直守在这里陪伴他们。”她说,不少烈士牺牲在这里,但找不到亲人,她便是烈士的家人和亲人,每逢祭祀节日,她就按照农村的习俗,买来鲜花和祭品祭奠烈士。“凭良心说,人家在十八九岁时就把宝贵的生命献出来了,我们为何不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质朴的乡音中充满了对烈士的敬仰。

  刚到陵园时,园里除了四间空房子和一座纪念碑外,只有一大片光秃秃的盐碱地。为了给陵园增添生机,周万平想方设法买来水杉、雪松等易活苗木进行种植。“陵园里当时看起来很荒凉,我想让烈士们住得温暖一些。”周万平说,她跑前跑后,到镇上油化厂弄来免费的豆饼,发酵好给树木施肥,慢慢将盐碱地变成了沃土。

  为了让陵园的环境更绿更美,周万平先后种植了上百种花草,原来的荒碱地变成了生机盎然的花圃。29年来,陵园里的一草一木在周万平眼里都有了生命,当时还是不到半米高的小树苗,在她的精心呵护下,如今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空闲时,她默默地看着那些花草树木和烈士墓碑,内心会有一股不可名状的安慰感。

  热心的周万平还曾通过各种途径,恳请黄克诚、张爱萍、洪学智、谢振华、韩培信等老一辈革命家为王桥烈士事迹陈列馆题词,时任国防部长的张爱萍亲笔题写了“王桥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如今永久收藏在陈列馆。在阜宁县芦蒲烈士陵园的大力协助下,周万平采集了反映王桥战斗历史的照片600多张。

  有生年不忘初心

  “我会一直守护好这些烈士。”凭着这句承诺和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周万平每天早上6点,都会准时赶到烈士陵园,拿起扫帚清扫陵园,轻轻擦去墓碑上的灰尘。打扫完毕,她就去墓边上的陈列馆仔细察看一番。如果有人来参观,还负责接待和讲解。平时陵园只要有杂草,她总是一遍又一遍地清理;树枝长了,会及时修剪;烈士墓碑上的碑文淡了,就用墨漆重新描摹。附近的村民提起周万平都不由得竖起大拇指:“不图名、不图利,只为了当初的那句承诺,坚持了这么多年,真的很不容易!”

  由于许多烈士在战场上牺牲后,即被就地掩埋,烈士的亲属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的亲人埋葬在哪里。其中年纪尚小的烈士,他们的亲人更是难以寻找,不少烈士父母便带着未了的心愿离开了人世。“48位烈士牺牲时最大的22岁,最小的才13岁,这么多年了,也没有亲人来祭奠过。”为48位烈士寻找亲人这件事如同一块大石头,一直压在周万平的心头。

  为了找到烈士亲人,周万平多次跑县民政局、县档案馆查资料、寻线索,一次次空手而归。2010年3月初,周万平收到部队赠送的2000元慰问金,她想用这笔钱为烈士办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她在媒体上发起了为王桥烈士寻亲活动,钱不够,就把儿女们给的赡养费拿出来贴补。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媒体的帮助,如今已为12位烈士找到了亲人。“灌南县的缪洪宝父亲是烈士,联系上了,2013年清明节过来祭拜的;县农业园的张耀成伯父张记明葬在陵园,也找到了……”说起为烈士寻亲的情况,周万平记忆犹新。

  周万平的儿女都在苏南自主创业,经过多年打拼,个个事业有成。孝顺的4个子女分别买了房子,每家都留了一个房间给老人,多次邀请她到苏南安度晚年,都被她婉言谢绝,孝顺的子女们也对母亲的选择表示理解和尊重。“还有那么多烈士,到现在连亲人都没寻到,我心里放不下。”周万平说,“与当年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相比,我这点事情算不了什么。我和老伴商量好了,这辈子哪儿也不去,就在这里一直守护下去,跟烈士们做个伴儿,不让烈士们寂寞。”

  周万平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能为所有在王桥战斗中牺牲的烈士找到亲人,以安慰烈士们的英灵。如今,每年到八滩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群众不计其数,周万平志愿担起义务讲解员的角色,为部队官兵、党政干部、青少年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讲解王桥战斗这一在苏北抗战史上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让大家牢记历史、珍惜和平,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来源/盐城宣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