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李再华:发余热暖人心

2019年06月12日 16:43:59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9日,记者来到宿城区项里街道项里社区关工委采访了“中国好人”李再华。

  李再华今年77岁,自从2005年5月她从司法所所长的岗位上退休后,退而不休,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社会,这让她感受到了自己被需要、被尊重所带来的成就感、满足感。

111.jpg

  2006年的一天,宿城区项里街道项里社区的干部找到已经退休在家的李再华说:“您一直都是个热心肠的人,我们想邀请您到社区关工委工作,发挥余热,共同关心贫困学生。”社区干部接着介绍了社区贫困孩子的一些具体情况后,时年64岁的她二话没说,爽快地答应了下来,这一干就是10多年。

  李再华告诉记者,她的母亲平时就喜欢帮助别人,接济那些比自己穷的人。耳濡目染,受其母亲影响,她也养成了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品质。

003.JPG

  从事关工委工作后,李再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想办法帮扶社区孤残儿童。为了收集到第一手数据,她历时两个多月摸清了社区居民的情况。李再华戴着银边眼镜专注地记录着1000多个贫困孩子的详细情况,一笔一划皆是对孩子们的牵挂和责任。掌握有关信息后,她不顾年逾花甲和病痛的身体,一趟趟地奔波于各单位,一次次地与相关部门沟通,为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四处“化缘”,为孩子们争取到上小学、中学、大学的学费、生活费,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将近10年,她就这样骑着自行车奔波在做公益的路上,直到几年前,不慎被车撞伤。有人劝她,年龄这么大了在家颐养天年吧,一天到晚出去奔波图个啥?她却回答说:“我图的是孩子们在无助的时候能帮一把,顺利地上学,将来能有出息,回报社会。”

  “孩子们的事就是我的事。虽然退休了,但是我这老骨头还能为他们做点事。看到他们开心地上学,以后有出息了,懂得回报社会、回报国家,我就觉得所做的一切都值得了。”

  2008年8月初,一名叫康真的女孩哭着找到李再华,诉说自己的苦恼。她考取了南京医科大学,然而家境贫困,其哥哥和母亲又都是残疾,父亲重病刚花了4万多元,其母亲无奈之下便想让她放弃学业,外出打工还债。“李奶奶,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看到不知所措、哭红了眼睛的孩子,李再华再也坐不住了,当即拉着康真的手,找到其母亲做思想工作。

  “孩子考上大学不容易,咱就是砸锅卖铁也不能把孩子的前途耽误了。再说,她读书出来了,对自己、对家庭来说,都有了‘翻身’的希望,否则可能会贫困一生。”在李再华苦口婆心地劝说下,康真的母亲被说服了。接着,李再华带着康真的母亲董雪红整整跑了一暑假,四处寻求资助。最终,通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募集资金,在居委会发动助学捐款,康真顺利地进入大学学习。事后,康真抱着李再华流着泪连声说:“李奶奶,谢谢您。”此后李再华一直帮她到毕业。康真的母亲曾购买一些礼物送到李再华家表示感谢,李再华说:“你家生活本来就不富裕,这礼物还是带回去吧。”2012年,康真毕业后,进入南京鼓楼医院上班。

  2009年9月的一天,家住项里社区隆城香堤的李长虎与其父因借钱一事找到李再华。原来李长虎的儿子李响考入三江学院,由于经济拮据,李长虎曾向其父亲借了4000元。时间不久,其父就向儿子李长虎索要,而李长虎曾遭遇车祸,致使身体残疾,家里实在拿不出钱来偿还,于是产生了矛盾纠纷。李再华了解情况后,多次做李长虎父亲的思想工作,说明不还的原因,将来儿子李长虎身体康复了会还钱的。终于做通了李长虎父亲的思想工作,一家人和好如初。

  李响上学费用的事一直萦绕在李再华脑中,她找到宿迁兴邦集团请求帮助。该集团领导答应,李响上大学两年的3万元学费及生活费用由他们负责。李响也不负众望,毕业后顺利地考入南京大学读研。

  5月11日,李再华与她曾经帮扶过的李响联系,询问他在哪里工作?工作怎么样?李响告诉她:“现在在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做律师,工作很好,您的无私帮助,改变了我的命运,谢谢您!”

  10多年来,为了困难家庭孩子逐梦未来,李再华募集爱心资金156万余元,还有一些生活物资,100多个孩子得到她的帮助。她先后荣获市“优秀共产党员”“江苏好人”“中国好人”称号,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