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子、新天地!沭阳农民朋友的生活真“美”

2019年06月12日 11:20:35 | 来源:沭阳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楼房干净整齐,环境优美

  村里道路平坦,绿化美观

  配套设施齐全,生活舒适

  ……

  在沭阳,一个个建成或在建的

  农房改造项目格外引人注目

  风景如画

  沭阳农村“新天地”

  开启农民“新生活”

  走,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新房子是楼房,水、电、气、网全通,还配套幼儿园、公园、卫生室、党群服务中心……”6月4日,在沭阳县钱集镇槽坊村,说起搬到新型社区的日子,61岁的李学权喜笑颜开,“生活变了样,感觉很幸福!”

  六月,明媚阳光里,在沭阳乡村,一个又一个建成或在建的农房改造项目格外引人注目,成为当地独特风景。

   “农房改善,不仅要让农民群众住得好,还要稳得住,更要能致富!”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去年以来,沭阳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把农房改善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基础性、引领性工程来抓,努力让更多农民群众早日住进“新农居”、过上“新生活”。

  在搬迁前,李学权家住的尽管是破败砖瓦房,出村也全是土路,但他还是不愿意搬出来,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槽坊新型社区,是在之前集中居住区基础上扩建的,更加注重功能配套,这是规划图,您好好看看,然后再做决定搬还是不搬,可好?”

  槽坊新型社区一宅一院,道路通达,绿树成荫,健身广场、幼儿园等应有尽有,李学权瞧一眼规划图就挪不开视线了,“政府给我们建这么好的家园,当然要搬!”

   苏北农村,年轻人大都外出打拼,留守在家的大都为老人,沭阳也不例外。老人家大都恋土难移,不愿意搬出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怎么办?

   沭阳的做法是,在做细做实搬迁农民群众思想工作的同时,高标准规划设计,建设高质量农房,并恪守“先建后搬”原则。“所有农房全部按照市、县两级示范项目标准进行建设,给农民群众建最好的房子。”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说。

  如是说,如是做。沭阳建立健全“八个统一”机制,通过统一协调指挥、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造价评估、统一国企招标、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质量监管、统一空间治理、统一绩效评价,确保农房建设质量。

  以槽坊新型社区为例。党委、政府在“五通八有十到位”的配套设施基础上,为社区配套天然气、农资超市、农机具集中存放点和农民菜园等公共设施;同时,按照江淮民居风格,采用一宅一院形式,根据群众不同需求,设计157平方米、132平方米、51平方米三种户型,供农户选择。

  “好房,不贵!”李学权告诉记者,他家老旧房屋拆迁,获得补助六万元左右,又以每亩两万元价格退出宅基地,自家只掏了四万元左右就住进了新居,“想装修好一点,手头又没钱,政府还给争取了低息安居贷。” 

  值得一提的是,沭阳每个农村新型社区还专门预留部分安置房,采取“村评议公示、镇会办兜底”方式,用于建档立卡户、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等四类群体安置。

  据介绍,沭阳县委、县政府今年以来已召开5次项目会审会或评审会,全力推进农房改善工作,确保完成改善住房条件1.72万户的年度目标任务。

  “现在住的房子好,生活条件也好了,非常欢迎大家来做客!”去年底,55岁的赵立军也住进槽坊新型社区。他说,以前住房条件差,招待人的地方都没有,最怕的就是家里来客人。现在槽坊新型社区楼房宽敞明亮,家前屋后花木成荫,生活环境比城里还好。

  “新居路、水、电、气、网全通,搬进去后,孩子们一定全部回来过年。”村民陈旭隔几天就会到马厂镇双圩村农房改造项目现场看看,盼着早日建成、早日入住,“老房子破旧不说,周围还全是土路,下雨下雪就泥泞不堪,车能到村头却进不了家门,外出打工的孩子春节都不愿回来过。”

  “走几步就到幼儿园和超市,生活一定方便!”庙头镇吕庄新型社区尚未建好,但村民徐海霞已通过规划图对社区布局了然于心,“我们姐几个已经开始学跳广场舞,等到新型社区有地方了天天跳,锻炼身体,也赶上城里的时髦。”

  盼着搬新家,盼着新生活。采访中,沭阳农民群众纷纷表示,希望农房改善项目建设快点、再快点,他们要开启“新活法”,拥抱稳稳的幸福。

  既要住得好,还要稳得住。沭阳高度重视做好农房改善项目的功能提升文章,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有力提升社区的品质,真正打造成配齐全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富有乡土文化气息的新型农村社区。

 

  在周集乡,周楼新型社区配套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民政、教育、卫生、人社等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低保、健康、社保等公共服务。同时还建有绿地公园、健身广场等公共设施,持续提升入住农民群众的幸福感。

  更周到的是,为满足部分农民群众进城需求,沭阳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对到宿迁市区、沭阳城区购房的农村拆迁群众补贴购房款的12%(补贴不高于12万元),并在城区规划建设4个定销商品房项目。作为定销商品房项目之一,湾河御景小区位于松江路北侧、井冈山大道西侧。该小区周围1公里范围内覆盖教育、医疗、大型商场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便于农户享受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我们房子按照统一样式改造,结合独特的古栗林景观,咱这以后就是旅游度假村了,既改善居住环境,又能通过乡村旅游致富。”在新河镇山荡新型社区项目改造现场,村民胡方彦欣喜地说。

  桑墟镇在推动条河村改造的同时,结合当地的榆叶梅产业优势,规划建设一个集原生态苗木培育、观赏、食宿、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农业项目示范点。该项目核心区总面积200余亩,建成后,预计可带动150人就业创业,人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

  乐业是安居的关键。与抓实农房改善工作同步,沭阳积极构建以精品花木为主,优质稻米、绿色果蔬等为辅的“一主多辅”特色产业体系,并制定出台一系列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推动农民群众实现安居乐业。

  据介绍,沭阳重点在农房改善项目附近规划布局连片花木基地、千亩蔬菜基地等,并大力招引“加工龙头+基地”“销售龙头+基地”“农业+旅游”的联合体项目,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发展,切实发挥致富引擎作用。

  今年一季度,沭阳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32.74亿元、农业增加值17.3亿元。2018年以来,沭阳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县提名,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成功举办“中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高峰会议”,入选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农业发展质态不断提升。

  为帮助农民群众“家门口”致富,我县还充分发挥3000万元创业风险扶持资金的激励作用,持续完善“互联网+三农”模式,大力培育“基地+电商+物流”电商产业集群,支持农民群众通过网上淘宝、自主创业等多种形式进行创业就业。

  此外,沭阳将农房改善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全面实施“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全县“振兴村级集体经济行动计划”,借助农房改善项目盘活乡村土地,发展规模农业,激活村集体经济,开创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三农”工作新局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