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常州人,获得了澳大利亚国家勋章!!

2019年06月11日 20:22:36 | 来源:青果巷部落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能够获得澳大利亚国家勋章,

  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这个问题,也许需要常州籍华人科学家谢亿民来回答一下~

  6月10日,澳大利亚政府授予华人科学家谢亿民员佐勋章(AM),表彰他长期来在建筑与工程结构设计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

  澳大利亚勋章 (Order of Australia) 由英联邦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于1975年2月14日创立,旨在表彰对国家或人类社会做出卓越贡献和突出服务的人士。此勋章分为四类,包括澳大利亚同伴勋章(AC)、官佐勋章(AO)、员佐勋章(AM)和勋位奖章(OAM)。

  谢亿民院士获得授勋的消息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龙舟对谢亿民院士荣膺澳大利亚勋章表示祝贺。

  谢亿民祖籍常州,1984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之后跟随中国科学院钟万勰院士攻读硕士学位。1986年经中国科学院钱伟长院士推荐赴英国跟随英国皇家学会院士O.C. Zienkiewicz(辛克维奇)大师攻读博士学位。

  谢亿民于2002年成为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终身正教授,并担任土木工程系系主任十年整,为该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显著贡献。谢亿民院士带领的团队在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期刊上发表了约300篇高质量论文。迄今为止,他团队发表的专著与论文已被引用一万四千次。

  1992年,谢亿民率先提出的“渐进结构优化法”在国际建筑结构设计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并获得了广泛应用。

  2011年,谢亿民当选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并于2017年荣获澳大利亚工程院创新大奖 (Clunies Ross Innovation Award) 以及澳大利亚机械工程领域最高奖米歇尔奖章 (AGM Michell Medal)。自2017年起,谢亿民院士担任中国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绿色生态木竹结构体系研究与示范应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并受聘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目前,谢亿民与团队致力于将优化技术与高端3D打印技术相结合,进一步促进该方法在医疗器械、新材料,飞机制造等领域的应用。

  在今年的江苏发展大会上,谢亿民真挚地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自己和团队的技术能够运用到家乡的建设中,作出一名江苏人应有的贡献。

  这位“常州的儿子”真的是太赞刚了!

  相关链接:

  【我苏人物】谢亿民和他的“渐进结构优化法”:给美好生活加点“魔法”

  (来源:青果巷部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