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拟调整海陵姜堰部分行政区划

2019年06月08日 11:19:36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4日,泰州市市长史立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根据初步方案,姜堰区华港镇整建制划归海陵区管辖,同时姜堰区溱潼镇、三水街道、罗塘街道、梁徐镇等也将进行区划调整。

  为加快市区一体化发展、完善市区空间布局,泰州市拟对部分行政区划实行调整。该市司法局最近发布了关于对《海陵区姜堰区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将华港划归海陵以及姜堰内部区划调整的原因一一阐明。公告称,围绕打造泰州“一主一新、 三高融合”总体思路,市民政局起草了《海陵区姜堰区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这个调整方案共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将姜堰区华港镇划归海陵区管辖”,第二部分为“实施姜堰区内部区划调整”。其中,华港镇地处姜堰西北角,距泰州市主城区10公里,当地群众医疗多到泰州市区医院,华港干部群众多年来对区划调整的要求反映强烈。华港是里下河地区著名的“鱼米之乡”“蔬菜之乡”“禽蛋之乡”,将华港划归海陵区,不仅有利于融合农业生态资源,打造海陵区北部生态走廊,而且可以解决华港镇蔬菜销路问题。

  按照这个方案,拟实施姜堰区内部区划调整:1.撤销溱潼镇、兴泰镇,将原溱潼镇、兴泰镇所辖行政区域合并;2.撤销三水街道、桥头镇,将原三水街道、桥头镇所辖行政区域合并,组建新的三水街道;3.将罗塘街道姜堰大道以南的南街、北街、高陈等24个居委会,幸福、西桥、东桥等 12个村委会,与梁徐镇的新九、林野等4个村合并,组建新的罗塘街道;4.将原罗塘街道姜堰大道以北的河西、光明、康华等9个居委会,前堡、公园、工联等8个村委会,与沈高镇的后堡、官庄等5个村合并,组建天目山街道;5.撤销梁徐镇,设立梁徐街道,以原梁徐镇张埭、双墩等17个村委会为梁徐街道行政区域。调整后的姜堰区辖4个街道、10个镇,44个居委会、243个村委会,面积858.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4.34万人。这一轮区划调整,有利于做大做强姜堰城区,有利于溱潼更好地发展旅游和大健康产业,有利于拓展姜堰经济开发区发展空间,也有利于城市管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