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塑料瓶换1包盐......泰州推进的这项工作,得到了居民的响应!

2019年06月07日 16:40:29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居民生活好习惯,推动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近年来,泰州市大力度宣传、推广垃圾分类,在实现资源循环化利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白墙黛瓦、街巷干净、河畅水清岸绿……高港区口岸街道引江社区从抓垃圾分类开始,全面整治村容村貌,社区环境越来越美。上午九点,社区的生活垃圾兑换超市刚一开门,居民黄润兰就拿着这两天分类收集的塑料瓶等废弃物来兑换生活用品了。

  10个塑料瓶换一包盐、15个易拉罐换一块肥皂、18块旧电池换1瓶洗洁精……居民黄润兰说,以前大家生活垃圾随便丢,村里环境脏乱差,夏天蚊蝇也多,现在人人自觉了,垃圾分类放、不乱扔,有些还能兑换生活用品,村里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好了。

  引江社区生活垃圾兑换超市工作人员程浩:“2019年至今,可回收物已收了800多公斤,像废电池、水银计、农药瓶等有害物品,目前也收了40多公斤。”

  社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后,居民们把能兑换的送到兑换超市,不能兑换的分类放到家门口的垃圾箱内,由保洁人员定时分类收集。社区党员划定责任区,督促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目前,引江社区的经验做法已经在高港全区推广。

  今年,高港区还投入资金1.1亿元,向各社区和村投放分类保洁车辆527辆,分类垃圾桶近6万只,全区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和垃圾分类服务。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不仅减少了有害物对环境的污染,还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化利用。

  随着餐饮服务业的快速发展,餐厨垃圾也迅速增长。6日上午,虽然天空下着大雨,但在泰州蓝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输餐厨垃圾的车辆依然忙碌不停。这家公司主要承担海陵区、姜堰区、高港区、医药高新区和泰兴市的餐厨垃圾收集处理,每天大约处理65吨左右餐厨垃圾,高峰期日处理量可达100多吨。

  泰州蓝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宏伟:“餐厨垃圾通过处置,到液氧罐里面进行液氧发酵,产生沼气,可以利用沼气发电上网,沼渣可以做堆肥,用于园林绿化有机肥,进一步做到资源化。”

  最近这几年,泰州市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配备配齐分类设施,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完善资源化处理项目,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截止到目前,全市已建设垃圾分类小区585个、单位1091家、设施14402个。2019年计划新增垃圾分类小区291个,分类单位297家,新增分类设施200个,农村试点乡镇18个,各区分类设施投放覆盖率计划达80%以上,各市分类设施投放覆盖率计划达60%以上。

  (来源:我的泰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