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艾草、吃粽子、划龙舟……江苏各地端午民俗文化活动热热闹闹躁起来!

2019年06月06日 23:00: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插艾草、吃粽子、划龙舟……端午时节,江苏各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活动,人们在节日氛围中,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南京市莫愁湖街道兆园社区,建邺区逸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办的“粽心向党 孝爱绵长”主题庆端午活动正热热闹闹举行,孩子在巾帼志愿者们手把手的教授下包出沉甸甸的粽子,送给了现场的爷爷奶奶,巾帼志愿者们还给老人们准备了特别的端午礼物——“串珠粽子”挂件,一颗颗水晶粽让老人们喜笑颜开,制作者孙容珍奶奶介绍,这串珠粽做起来可不简单,一个都要花费三小时,和大家一起做手工过端午,感觉很幸福。

  在南京青岛路社区,来自缅甸、洛亚斯、泰国等不同国家的外籍友人们和志愿者一起,体验“五色绳编制”、“缝香包”,一些外籍友人还为在场观众带来了自己国家的歌舞表演,现场充满了欢乐气息。青岛路社区党委书记谢蕾表示,端午活动促进了中外居民之间的互动,为中国居民体验异国风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昆山高新区第十一届国际龙舟邀请赛在娄江河畔举行,10支参赛队伍队员们在鼓点的指挥下,整齐有力地划动木桨,劈波斩浪,龙舟似蛟龙出水,破浪前行,两岸的市民也纷纷为选手们加油鼓劲。常熟虞山尚湖龙舟队领队缪钧说:“龙舟也是我们中国的一种精神象征,代表着我们国家团结、奋进。”

  在句容市华阳街道,80多位居民一起参加了社区的做香囊比赛。大家围坐在一起,巧手翻飞,纷纷使出看家本领,不一会儿的功夫,各式各样、清香四溢的香囊就成型了。市民说,天热蚊虫、苍蝇、蛇都出来了,这个香囊给宝宝挂一个,可以驱蚊蝇。

  在淮安市图书馆,举办了一场端午传统民俗游戏“斗草”。小朋友先挑选自己认为最结实的小草,然后再找一个对手进行比赛,两两缠绕对拉,草先断者就算输。这一极具趣味的“斗草”游戏,让孩子和家长都意犹未尽。朱女士认为,这种活动是很古老很遥远的事情了,能够再组织开展起来,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传统文化,非常有意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