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锅底洼”如何变“聚宝盆”?泰州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告诉你!

2019年06月06日 21:37: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州里下河地区是江苏中部的“锅底洼”,涵盖兴化全境及姜堰8个乡镇,有20多个湖泊湖荡、1万多条河流,形成“七分地、三分水”的格局。

  泰州市将里下河地区定位为生态经济区,科学谋划绿色发展,把里下河地区打造成具有独特魅力和影响力的诗意栖居大公园、水韵江苏新样板。

  66岁的船娘徐五林摇着橹船,唱着船歌,载着客人游览溱湖湿地。歌声不仅唱出溱湖的美景,也唱出旅游业给当地农民带来的美好生活。

  徐五林在溱湖景区做船娘已经10多年。徐五林是湖南村的村民,原先一家5口人守着4亩田维持生活。2002年土地流转后,她除了每年能拿到每亩900元的补贴,在景区当船娘也能月入1000多元,日子过得很滋润。徐五林说,她只有一个儿子,儿子在城里买了两套房子,现在她们老俩口根本不要儿子拿养老钱。

  溱湖附近的一些村民也瞅准景区发展机遇返乡创业。徐五林说,她的外甥徐汉锋利用自家房屋开了农家乐,每年收入10多万。

  同处里下河地区,与溱湖齐名的还有位于兴化的垛田油菜花海,她如今与享誉世界的普罗旺斯薰衣草园、荷兰郁金香花海、京都樱花并称全球四大花海。虽然油菜花只有不到一个月的花期,但这里每年吸引游客数百万,仅门票收入就达2000多万元,曾经的“锅底洼”正变成“聚宝盆”。

  生态恢复的背后当地政府多年的努力乃至“壮士断腕”的决心。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由于围湖养殖,湖荡大面积逐步变为鱼塘,里下河地区很多湖泊被圩堤切割成了大大小小的养殖区,几乎看不到完整的自然水面,出现“有湖不见湖”的尴尬现象。兴化市陈堡镇镇长万世华说:“当时特定的历史原因,我们整个兴化提出念水经、发水财、走水路。做湿地的文章,发动老百姓一家一户地挑河,把湿地挖成了鱼塘。但站在现在的高度来看,当时做错了。有必要恢复成历史本来的面目。”

  退圩还湖,保护湿地生态成为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当务之急。兴化市陆续启动实施西北部湖荡湿地、大纵湖、得胜湖、平旺湖、徐马荒生态修复工程,努力恢复湖泊旧貌。去年4月,兴化启动陈堡草荡退圩还湖工作,预计今年11月将恢复自由水面4500多亩,大约6个瘦西湖大小。

  姜堰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成立于2007年,多年来累计入驻化工企业11家,年产值25亿元,对于推动姜堰的经济发展立下过“汗马功劳”。2018年下半年起,姜堰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开发区化工生产企业关闭搬迁。

  泰州市科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园区内的一家企业,主要生产丙环唑、粉唑醇等农药中间体,长期与瑞士等国外企业合作,并在前年与一家跨国公司签订4000万美元的大单,去年完成利税6000万元。虽然是纳税大户,但是姜堰区仅用72小时就与该企业达成关停协议。

  里下河水乡的每个村庄都有其自然肌理。而当地政府正充分利用水文章,以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为契机,走上强村富民路。

  临近千垛菜花景区的东罗村引起了万科的注意。2017年兴化市政府与南京万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政府+社会资本+村集体”三方合作,携手建设特色田园乡村。随着万科8000多万元的资金源源注入,不到一年,村民服务中心建起来了,村民康健、娱乐不用跑远;村大礼堂修整一新,看电影、听淮剧,更方便了;村里有了自己的展览馆,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一一呈现,荡漾着乡情、勾起了乡愁……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骁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