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志愿者唐磊:发自内心的真诚才有灵魂!

2019年06月04日 10:33:29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 真诚,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就没有灵魂。你需要全身心感受,让真诚内化为你真正的品质。(Sincerity,if (it)does ’ t come from your heart,it does not have soul. You need body and spirit to really be true quality. )" —— by Tang Lei

  Peter 是无锡市第一名外籍注册志愿者,现在的他更习惯人们叫他 " 唐磊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他在加拿大多伦多担任华人社区罪案协会会长,由于与当地华人相处的时间非常多,他萌生了想去中国看看的想法,于是暂停一年教书,来到了中国。" 结果 18 年后,我这一年还在一直延续着!"

  2002 年 6 月,结束首次中国之旅的唐磊回到加拿大,没过多久他就再次收拾行囊,打算进一步了解中国。经过对城市的人口、支柱产业、污染指数、气候等一系列指标的比较,他选择了无锡,一年后与无锡女子胡凌寒相爱并结婚,遂定居无锡。

  △唐磊照片 夏秋供图

  英语角 18 年,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来无锡的第二个月,唐磊就加入了无锡市外语志愿者服务队。一次偶然机会,他去了无锡城中公园的英语角,当地人想开口说英语的氛围触动了他,他便经常来。一年、两年、三年 …… 慢慢地,英语角成了他的一份责任,不管酷暑寒冬,每个周末他都准时参加。

  " 英语角的人们都依赖我,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他们社交生活的一部分,是他们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只要我在,英语角就在。" 唐磊表情认真而凝重。他还会帮助英语角的人修改简历,完善演讲稿,看到这些人成功,也是唐磊最开心的时候。

  后来,英语角从公园搬到了无锡图书馆,他也跟着去了无锡图书馆。唐磊表示,近几年英语角越来越趋于年轻化,这些人的英语水平相对较高,他认为这与无锡越来越国际化有密切关系。他甚至与几个聊得来的年轻人又成立了一个晚间专业英语角,每周四晚上,喝酒、聊天练英语。

  无处不在、无时不刻的志愿活动

  除了英语角,唐磊的身影还不时出现在敬老院、福利中心、车站、景区、或者某个拥堵的十字路口等。在他家的一个角落里,齐齐整整摆放着各种志愿活动的装备,随时准备着。

  唐磊还喜欢穿上红马甲,带好执勤帽和口哨,手握小旗子,在马路上执勤。2017 年 10 月,无锡启动 " 礼让斑马线 " 活动,12 月起实施 " 电子警察 " 全面记分,唐磊感慨新秩序让无锡的交通更加安全便捷。

  作为注册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唐磊夫妇就出现在哪里。在东林书院,他们经常为外国游客讲解书院的历史。无锡市举办太湖博览会,面向全社会招聘志愿者,他俩在第一时间一起报了名。二十多天里,唐磊和他的妻子当英语翻译、做英语导游,他们夫妻俩的口头禅就是 " 欢迎来到我们无锡!"

  " 志愿活动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很享受这样的感觉。"2012 年,唐磊被评为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 "。

  (来源:现代快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