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养护人吴晟昊:心里有一幅公园花草的“活地图”

2019年06月04日 09:09:34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枝头鸟儿在吟唱,树下孩儿在欢笑,春夏季节的人民公园总是热热闹闹。人们尽享“花样年华”的背后,是一群群园林人的默默付出和奉献。其中,37岁的吴晟昊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近年来,每年来人民公园参观的有350多万人次。身为绿化养护人,吴晟昊自从入职人民公园后,打交道最多的就是园内的花草和树木。园内哪里有什么植物,植物的特征是什么,什么节点该做什么,他都了然于心。“感觉心中有一幅花花草草的活地图,一闭上眼就能看到它们。”

  工作十多年,他已经养成了一大早就到人民公园转一圈,看看那些花花草草的习惯。一年中,最忙的是夏季。“夏天浇水要水温低,大中午浇水会对植物造成不利影响。所以,我一般是早上五点到九点为它们补一次水,下午三点到六点再补一次水。”吴晟昊说,他正常上下班的时间是早上八点和下午五点,为了这些花花草草,他很少正常上下班。而且,周末一般没有休息。“儿子说,为什么爸爸陪我的时间还没有陪那些花的时间多?”吴晟昊说,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做好,让市民每次到公园来,都能看到最好的景观。

  2008年冬天那场大雪令吴晟昊最难忘。“每次大雪、大雨和大风,我们都会做预案。但那一年的雪太大,弄得我们措手不及。”那一年,人民公园内一些树木受损。为此,每到冬季来临,他都会认真细致做好树木修剪工作。“树冠不能太密,里面要掏空,不然太重,遇到大雪,树枝还会断。”此后,人民公园树木受损情况基本没有再发生过。

  2010年,人民公园草坪改造,成为全市首个铺设全自动喷灌系统的试点公园,这个项目就是由吴晟昊负责配合施工人员完成的。为了能更扎实地掌握技术,他从管道铺设、电磁阀的安装、终端的操控再到管件的维修和保养,每一个细节都亲力亲为。

  自2002年进园至今,吴晟昊从一名外行的年轻人成长为绿化专业技术能手。在第十四届园林绿化行业绿化工职工技能竞赛中,他勇夺第一名,并获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用真心呵护一草一木,一花一叶,吴晟昊先后获市“青年岗位能手”、市“技术能手”等称号。

  (来源:常州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