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岚,从南京走出的科技创新“弄潮儿”

2019年06月04日 06:31:12 | 来源:中国南京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岚,美医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总裁。2015年被中国国务院授予海外杰出华裔青年称号,同年,作为美国杰出科技侨领,在西雅图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并留影。2017年初,王岚当选硅谷Cupertino City市委委员,成为华人在美国参政先锋。

  深耕微创生物科技研究

  王岚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法学院,荣获法学博士学位(J.D),兼修多门凯洛格(Kellogg)商学院MBA课程;在校期间担任西北大学国际经济法杂志主编,成功举办了美国业界最大的国际税法大会。

  可能很多人对这样的经历没有太大感受,我们就来说一点:美国西北大学法学院的法学博士中华人是非常少的,每年200名新生中大约只有两名中国人,而想做到其中的翘楚,更是难上加难。王岚,西北大学历史上第一个华人来做法学院的国际经济法杂志的主编。“这也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王岚说。

  之后,王岚先就任于惠普总部法律部,然后在2013年担任江苏省产业技术国际研究院美国总裁,投资领域为医疗大健康、物联网、智能硬件等。现在聚焦医疗器械及大健康,自主研发无创血糖仪、骨科脊柱类产品等一系列创新产品。

  每年全球的糖尿病的患者非常多,无创血糖仪可以说是他们的福音,而骨科脊柱类产品则是全球唯一一个可以术中根据人的自身特点自由调节脊柱的仪器,获得美国药监局审批,在美国市场全面产业化,并得到美国证监会批准预期2020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南京生活经历对她今后发展影响深远

  “说实话,现在我人在南京,心潮特别澎湃,让我想起了小时候……”近日,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期间,王岚以南京师范大学杰出校友的身份受邀参加。

  王岚来自教育世家,父母都是南京师范大学的老师,她自己就出生在南京师范大学的宿舍楼里,中学毕业于南京外国语学校,短短17年的南京生活,为她后来闯世界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王岚说,非常感谢父母和学校教会她知识以及学习能力。“在法学院的学习是很辛苦的,一本书厚到吓死人,基本没有休息时间,但我从小就很注重学习方法,学习能力比较强,那么相比于其他学生,反而有一些自己的时间去做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另一方面,王岚感谢在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求学经历,为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她具有国际化视野,为她之后创业和投资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学习本身就是创新,不断地否定自己寻找新东西。”

  此外,王岚指导了一系列创新医疗公司,被邀为斯坦福大学创新课程导师、IBM创新学院导师。

  硅谷与南京

  南京,“创新名城 美丽古都”,王岚的家乡。硅谷,全球科技创新的中心,王岚目前生活的地方。王岚说,南京与硅谷有非常多类似的地方。

  比如教育资源,无论是硅谷还是南京,都是相当丰富的,这就奠定了很重要的人才基础。

  硅谷的节奏其实是很慢的,这点可能很多人想象不到。人的创新需要一种自由的状态,如果每天都很忙碌,哪来的时间思考呢?所以南京和硅谷在这点上有异曲同工之妙,看似生活的节奏是慢下来的,但人是可以完全静下心来的,能够好好地去思考,思考的过程正是创新的过程。

  硅谷人与南京人的特质也非常相似,低调、真诚、踏实,用南京话说就是“南京大萝卜”。用现代语言解释就是执行力,说到就要去做,言必行、行必果,这是能够成事的一个重要因素。

  最后,除了创新“生态圈”,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地方,就是对失败的容忍程度很高。宽容失败的创新社会氛围就是要以创新为荣,而不是以失败为耻,哪怕摔倒了也再去创新。所以要营造一种环境,不断去创新,勇于去创新,甘于去创新。

  “创新是一种螺旋上升的过程,在创新过程中你似乎回到了原点,但从某个高度来看,它根本不是原点。”

  王岚说,有一句话时刻鼓励自己“成功不必在我,功力必不唐捐”,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不会白费,都将是以后成功的基础。

  (来源/“中国南京周”官方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