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自创正义联盟,将“三老小区”变成平安典型

2019年06月02日 06:50:36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名 80 后的普通社区民警,扎根在公安工作的最基层,用双脚走遍社区每个角落,用汗水和真情守护着社区平安。凭着锲而不舍的韧劲和直面问题的责任担当,硬是将一个居住条件老样化、居民成分老龄化、基础防范老设施的 " 三老小区 " 变成了平安和谐的新典型,赢得了所有社区居民的心。

  △李浩

  " 我们社区能有今天,不是光靠我一个人,而是靠全社区群众的力量,我们自 2015 年创立的正义联盟,现在有志愿者队员 1000 多人,会员 3000 多人,有了他们这些热心群众时时刻刻的守护,才有我们社区现在的平安。"5 月 25 日,在李浩社区警务室门前,连云港市海州公安分局新海派出所教导员兼西苑社区民警李浩向现代快报记者骄傲地介绍。

  扎根社区,热情服务赢得群众信任

  1986 年出生的李浩,2009 年大学毕业后,主动要求到社区工作。当李浩一头扎进西苑社区成为一名社区民警时,他才发现梦想和现实之间,横着一条条错综繁杂的小街巷。这个老居民区虽然只有 0.04 平方公里,但是有十几条大大小小的街巷、141 栋楼,居住着 1 万多人,更多的行人从四通八达的街巷里来来往往,这也让小区成为盗窃等案件高发区域。

  李浩非常清楚地记得,自己刚到社区时间不长,就发生了一起一夜之间 21 家车库被撬盗的系列案件。当时群众对社区民警的工作非常抵触,刚开始上门走访,很多人连门都不给他开,就算开了也是爱答不理。

  △李浩看望社区老人

  人多事杂,案件高发,居民的情绪自然受到影响。怎么办?李浩知道,社区工作靠自己一人单打独斗显然不行,必须发动群众,他决定成立一支社区义务巡逻队。在他的不断努力下,巡逻队很快组建起来,巡逻防范、信息收集等工作也一一开展起来。

  李浩打造的这支巡逻队服务队,覆盖整个社区,全天候开展矛盾化解、防范巡逻和信息收集,在他们的帮助下,社区很多问题都得以解决,社区新贵都小区粪池堵塞、脏水四溢,李浩 5 次上门协调,问题最终彻底解决,小区居民也从李警官开始亲切地改称他为 " 小李 "。

  结合工作,善于钻研创立正义联盟

  李浩在大学就是个计算机 " 达人 ",结合工作,李浩自己开发程序,自主研发了 " 西苑网上警务超市 "。这个超市设置了网上警情播报、法律咨询、证件申办、车辆上牌等警务服务,还实现了求职招聘、快递寄送和房屋中介等生活服务的查询办理。

  一下子,社区居民的好奇心被他调动起来,大家对李浩的这个 " 超市 " 非常认可,都积极参与。" 警务超市 " 的成功不仅让李浩尝到了科技的甜头,也让他的工作更有动力。

  为了确保社区平安,李浩又在治安 " 云社区 " 上做起了文章,他自筹资金,研发了西苑社区 "N+" 综合防控指挥服务系统。几年下来,该服务系统屡立奇功,社区发案也由当初的 " 三位数 " 下降到现在的 " 个位数 ",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得到极大提升。

  △李浩带着社区志愿者在巡逻

  2015 年初,李浩在充分调动群众的基础上,创立了社区联合体 " 正义联盟 ",形成了各方参与、群众自治、开放包容的新社区治理模式,让共治善治、良法善治的精细化治理触角逐步延伸到西苑社区的每个角落。当年," 正义联盟 " 就在海州全区进行推广。次年 3 月,连云港市公安局在全市推广 " 正义联盟 " 治安防范品牌。" 正义联盟 " 的成功帮李浩解决了令他十分头疼的警力不足问题,现在他的 " 正义联盟 " 拥有固定志愿者队员 1000 多人,会员 3000 多人,这么一支庞大的队伍,时刻守卫社区平安,李浩感觉十分踏实。

  心系群众,继续为社区安全保驾护航

  走进李浩警务工作室,记者发现里面非常热闹,很多群众正在正义联盟便民服务大厅的多个窗口咨询和办理业务," 为了让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便利,我们把与他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部门,请到了我们警务室,这样既方便群众,也加强联系。"

  除了便民服务,警务室还打造了全市首家 " 市民安全防范体验中心 ",向社区居民提供防范盗抢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违禁品管理等多种常识的深度宣传体验服务。

  虽然现在警务室里,有固定志愿者每天在负责接待群众,但李浩只要一有空,就会从派出所赶到警务室,他还会时不时到社区居民家中转一转,及时了解大家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李浩在帮助清理小区垃圾

  工作十年,李浩组织群众累计为社区困难人员捐资捐物 21 万元,先后结对帮扶孤寡、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 100 余户,为 27 户困难家庭申办了低保,为 31 名帮教对象解决了就业难题。

  △李浩巡逻时随时帮助社区老人

  十年来,虽然获得 " 江苏最美警察 " 等荣誉称号无数,但李浩心里始终只有百姓,他的目标是将正义联盟的志愿者更多运用到社区的管理中,让居民矛盾和纠纷不出社区就能解决,让社区的平安和谐变得长效。下一步,社区还将进一步发展壮大正义联盟志愿者力量,为社区群众生活安全保驾护航。

  △李浩获评 " 江苏最美警察 "

  (来源:现代快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