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絮纷飞,一砍了之还是多些宽容?邳州林业部门这样回复

2019年05月29日 10:55:59 | 来源:邳州银杏甲天下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四五月份,飘飞的杨絮让人烦恼

  对于过敏性体质的人来说

  这个季节更是难熬

  此外,杨絮还容易引发火灾

  附着在其他作物上

  也会影响作物的生长

  因此,每年这个时候

  不少市民就会发问:

  为何无法根治?

  不能彻底铲除杨树吗?

  杨树到底能不能一砍了之

  记者专门采访了

  市林业局造林绿化科科长崔茂彬

  一起听听他怎么说

  杨絮为何这般多?

  据了解,我市种植的杨树品种主要为意杨,目前全市种植面积大约50多万亩,主要为我市板材产业提供原木。

  市林业局造林绿化科科长崔茂彬告诉小编:杨树10年之后逐步产生杨絮,树龄越大产生的杨絮越多。在2010年前后,杨树价格下滑,农民卖树积极性不高,所以造成杨树树龄达到了15年甚至20年,产生的杨絮越来越多。

  杨树能否一砍了之?

  飞絮烦人

  有人呼吁全部伐除邳州的杨树

  实际上,没有这么简单

  杨树生态价值远大于飞絮影响。多年来,杨树因为固碳效果好,树形高大、吸收污染气体等优点,成为绿化树种中的“杨”家将。经测算,一株胸径20厘米的杨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

  更新树木是一项大工程。许多杨树都已成材或即将成材,正处于发挥生态效益最佳时期,若全部砍伐淘汰,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更换后的树木短期内也难以顶替原有的绿化和遮荫效果,城乡也会变成光秃秃的一片。

  而且每个树种都有自己的优缺点,比如泡桐树易脆裂;国槐易长虫子,银杏长得慢等

  注射抑制剂经济成本太高。杨树打针“变性”成功后至少需要三年的精心养护,才能恢复原本的景观功能和生态效益。注射飞絮抑制剂,效果只能保持一年,经济成本也是个大问题。

  因此,大面积伐除杨树暂时不现实,短期内我们还是要面临飞絮的影响!难道真的拿杨絮没有办法了?其实,近年来邳州市也想了不少办法,集中治理飞絮!

  如何应对杨絮纷飞?

  不再种植

  细心的朋友们会发现,现在政府投资的新建绿化项目已经不再用杨树。

  更新树种

  从2015年开始,我市制定杨树更新计划,同时推进“彩色化、规模化、珍贵化”三化树种培育,广泛种植美国红枫、黄金槐等树种。在村庄里,推进“百果进村”,同时把南京林业大学研发的无絮杨进行试栽。

  市林业局造林绿化科科长崔茂彬介绍“目前,邳州对10年以上产生杨絮的杨树和小老树、病弱树进行更新,努力形成混交林,计划8~10年后有一个初步的成果。”

  冲扫杨絮

  在杨树飘絮期间,通过加大洒水车出动频次,每天冲扫杨树集中路段路面杨絮;对重点区域道路两侧飘絮杨树采用高压水枪冲洗,减少飞絮影响。

  简单来说就是三点

  不再种、慢慢砍、引进新品种

  其实,小编一直想说的是

  虽然杨絮年年有

  但已经呈现出每年逐步减少的趋势

  另外

  相信很多朋友还是傻傻分不清

  杨絮和柳絮的区别

  下面,让我们再来认识一下它

  难道大好的时光

  就因为这些“毛毛”而断送掉么?

  嘿嘿~当然不是啦!

  几招教你预防飞絮过敏

  1、减少外出,如必须外出时,戴上口罩防止杨柳絮吸入口鼻;

  2、进入室内环境前,掸掉身上附着的杨柳絮

  3、注意室内清洁,多用抹布、吸尘器清理家中杨柳絮附着;

  4、饮食清淡、多吃绿色蔬菜,少吃辛辣食物,易过敏人群也可适当补充西红柿、柑橘等含维生素比较多的蔬果;

  5、一旦出现过敏不适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另外,杨柳絮属易燃物质,危险性大

  若遇到明火会迅速燃烧,且蔓延速度极快

  小编提醒

  不要贪图好玩而去点燃毛絮

  也不要在毛絮堆积的地方扔烟头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