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职工”陈亮:他的精度,可以达到头发丝的1/60……

2019年05月29日 15:37: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1日,全国“2019最美职工”在北京发布,他是此次江苏唯一入选“全国最美人物”的普通职工。

  4月23日,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更代表产业工人在人民大会堂发言。

  他叫陈亮,是无锡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班组副班长、高级技师。作为一名技能工人,这些荣誉,离不开他对模具制造一微米精度的追求。

  1微米的差距!极致追求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一微米有多细?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60!1微米有多难?精密模具的制造精度一般是2至5微米,而模具品质的优劣往往就在这丝毫之间。

  陈亮的绝活,就是把模具精度控制在一微米。

  微米精度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易拉环,就需要微米级精度。

  过去很长时间,我国无法生产制造易拉环的模具,只能从国外高价进口,而模具中最关键的组件——刻线刀,更是难住了众多国内企业。

  陈亮所在的江苏省无锡微研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涉足国际精密模具加工的企业之一。2007年,公司接到一份易拉环模具的生产订单。

  面前只有一个易拉环模具样品,没有图纸,加工工艺更是不得要领,陈亮愁得眉头紧锁。为了达到产品要求的精度,他查遍国内外所有相关资料,反复试验,却一直找不到突破口。

  经过一年的钻研、试验之后,一个大胆的想法浮现在了他的脑海中。他把高倍显微镜安在机床上,对刻线刀的生产过程进行微米级的检测和监控,终于成功加工出高精度、高品质的刻线刀,这一突破成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回忆起长达一年的艰难攻关,陈亮说:“主要是为了争口气!作为模具行业的领头企业,我们有义务突破技术瓶颈。”

  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的腾飞,也离不开小到一微米的精密制造。

  2011年,清华大学慕名而来和陈亮团队开始校企合作,共同研发高端柴油机高精密微喷孔加工装备。

  “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只是无数次尝试、无数次试验。”凭着不服输的性格,半年之后,陈亮团队终于攻关成功,拿出了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密微喷孔加工装备,一举替代进口。 

  该项目获得了“江苏省首台套”专家鉴定和“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依托这一技术,陈亮团队得以为航空发动机提供核心部件。

  眼下,陈亮及其团队正忙着与清华大学联手研制用于国产大飞机发动机的高端电加工设备。

  从粗加工到“一微米”的华丽转身

  其实,早在2002年,陈亮只是铣床车间的一名学徒。

  陈亮1984年出生在宿迁农村。2002年,他从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专毕业后,进入无锡微研股份有限公司粗加工中心,成为一名铣工。 

  陈亮说,粗加工车间在长廊的那一头,精加工车间在长廊的这一头,“每次看到精加工中心的设备,我就很向往,就想着要跨越这条长廊。”不安于现状的陈亮,心里确定了往高技能方向发展的目标。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开始自学编程,钻研数控加工的相关知识和技术。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五年后,一个机遇降临在陈亮身上。2007年,公司需要加工电视机的高精度定位销,精度允许范围为2微米。 

  而当时加工中心班组的老师傅只能把精度做到3至4微米,公司上下都很着急。领导看到陈亮平时好学爱钻研,就调他过去试试。 

  陈亮观察发现,精密加工中心只用刀具加工机床模具很难突破。铣工出身的他跳出惯性思维,在机床上大胆移植了精密砂轮和刀具组合使用。有一次由于调整力度不够导致砂轮开裂,为了激励自己,陈亮就用绳子把破损的砂轮挂在了脖子上。

  经过一周的不懈努力,产品不但达标,陈亮竟然还把精度控制在了1微米。而“铣磨结合”的创新技术,提升了整个加工中心班组的精度控制能力和加工水平。

  这次成长蜕变,让陈亮更加坚定了走技能成才之路的决心。

  言传身教,让更多年轻人走工匠之路

  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作的代表,2013年起,陈亮先后被为市级技能大师,省级技能大师,并成立了自己的大师工作室。在“微米世界”继续创新探索的同时,他已经开始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花在了“传帮带”上。 

  “我觉得,技术出众,只能称之为‘工’;技术‘传帮带’,才能称之为‘匠’。只有把技术传授给年轻人,把经验分享给团队,让大家共同成长,才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团队活力,引领企业创新发展,才是真正的“工匠精神”的传承。”陈亮坦言。

  除了把自己的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们,为微研培养优秀技能拔尖人才和青年后备人才,陈亮还在母校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客座教授,希望带领更多年轻人走上“工匠之路”。

  一线工作17年,从技能大师,到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再到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最美职工”,荣誉墙见证了陈亮的成长,也印证了一句话:“技能成就梦想,奋斗改变人生”。 

  谈及未来的规划,陈亮动情地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用技能报效国家。接下来,我会立足岗位,干好手上的活儿,每年带三个徒弟,做好创新与传承。”

  戳看视频,一起走进陈亮的微米世界↓↓↓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