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校小昆班国赛夺金,百戏之祖江苏代代相传

2019年05月28日 21:44:29 | 来源:精彩江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满初过,花开果熟。近期,江苏戏曲新生代表现亮眼,在刚刚落幕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大赛中,江苏省戏剧学校的贺欣悦和扬州文化艺术学校的王舒两位同学,分别问鼎京昆组和地方戏组金奖,实现了江苏艺术职业院校在此赛项上零的突破江苏代表队最终夺得两金、一银、两铜的佳绩,在全国位居前列。

  江苏地区“零的突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国家教育部发起,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行业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年度全国性职业教育学生竞赛活动,每两年一届。比赛涵盖30多个专业,80多个大项,近百个分赛项。2015年起,戏曲项目被纳入大赛,作为中职组的一个分项。今年,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浙江等地的戏曲中职院校的学生都参加了本次大赛,竞争十分激烈。省戏剧学校校长朱琰表示,“在京昆组所有参赛选手中,小贺不仅年龄偏小,年级也偏低,面对的都是像国戏附中、上海戏校、天津戏校、北京戏校这样的实力对手,虎口夺金,太不容易了!”

  出生于戏曲之家的贺欣悦同学颇有点“人小鬼大”的机智和淡定。本次国赛中职戏曲组的比赛分两部分,一部分剧目,即彩唱表演一段折子戏,占65%,另一部分基本功,考唱念做打和戏曲理论知识,占35%。这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在彩唱部分,贺欣悦带来了昆曲《西厢记》选段“佳期”,这段表演的尺度非常难以拿捏,既有情窦初开的向往,也要体现红娘的懵懂可爱。贺欣悦的精彩表现让评委纷纷夸赞她“眼睛有神采,身上有戏感,表演很到位”。唱念做打和理论知识等扎实的基本功表现,更让她最终脱颖而出,夺得金奖。

  “昆五代”四年一剑

  贺欣悦所在的2015级小昆班,也通常被戏迷亲切地称作“昆五代”,这个称呼源自江苏省昆剧院的代际传承。从省昆1960年建团至今,以张继青为代表的第一代演员被称为“继”字辈,大多来自省苏昆剧团,如今均已年过八旬。第二代是省戏校于1960年招生的首届昆曲科学生,石小梅、胡锦芳、张寄蝶等这批名角儿,都是建国后江苏首批以现代教学体制培养的专业人才。之后每20年左右招一届,都由省戏校昆曲科定向招生。第三代1978年入校,1985年毕业,其中的佼佼者柯军、李鸿良、孔爱萍、龚隐雷等依旧活跃在昆曲舞台。第四代1998年入校,2005年毕业,其中的施夏明、单雯、徐思佳、张争耀、孙晶、赵于涛等,已成长为新一代戏曲明星,堪称国内最强劲的昆曲新生代。2015年,省戏校昆剧班再次招生,成就了如今幽兰初绽的“昆五代”。

  时光悠悠,但从“昆二代”到“昆五代”的校园时光,却没有太大的变化:每天六点爬起来吊嗓,由咿咿呀呀的杂音练出婉转清丽的唱腔。接着,去操场上打飞脚、跑圆场、栽拳。上了舞台,练挺胸,练抬眼,练迈脚,光是出场时的一个亮相,就得练上几个课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辛枯燥、汗水坚持,成就了古老昆曲之花在江苏的常开不败。

  去年11月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期间,“昆五代”首次公开亮相,以一场昆曲经典折子戏专场,接受观众检验。在省戏校和省昆剧院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一年多的学戏课程和前两年的基本功课程,孩子们规矩的身段、认真的态度,清新稚嫩的唱作,让每一位观看演出的戏迷、老师和家长都为之深深感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普通观众对昆曲柔婉细腻的通常印象,当晚的武戏表演是一大亮点,15小昆班的班主任、江苏省昆剧院武生名家赵荣家表示:“当初设小昆班的一个目的,就是培养一批出色的武戏演员,前些年来,昆曲武戏有流失、式微的趋势,我们亟需培养一批出色的武生、武旦来传承昆曲中的经典武戏。”

  戏校姓“戏”精准育人

  文武昆乱不挡,人才薪火相传。在一个月前的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比赛中,“昆四代”代表人物之一单雯凭借恩师张继青亲授的《牡丹亭》一举夺魁,成为江苏省昆剧院的第10朵“梅花”。这一成绩不仅在江苏所有戏曲院团中遥遥领先,在全国八大昆团中也名列前茅。

        2003年,在省戏校就读期间的单雯崭露头角,夺得全国首届红梅杯戏剧大赛金奖。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省戏剧学校坚持戏校姓“戏”的办学方向,加强教学管理、提升师资力量,通过小班教学、文化课专业课兼顾的培养模式,将传统文化的深厚滋养、京昆的艺术启蒙,以及各剧种的特色优长有机融为一体,不断提升教学效能。

  以舞台为导向,共设立校外实训基地近30个,以赛代练,以赛促教,从剧目教练到基功教练、从服化道团队到省昆剧院乐队配合,团队协同作战,每个人的无私付出,不仅让学生在全国、全省各大艺术类和职业技能类赛事中屡获大奖,更培养起了从校园到院团的“一棵菜”精神。

  省戏校还采取校团协同育人模式,除“小昆班”外,还开设“小锡班”“丹剧班”“山歌班”“泰淮班”等等,由院团开出“人才订单”并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精准培养新一代优秀戏曲演员。滋兰树蕙,弦歌不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