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这座山里,有李白的遗迹……

2019年05月27日 16:13:09 | 来源:掌上溧阳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石山在溧阳城西,因大石而得名。大石山不算太高,顺着一条小径上山。头顶巨石参差,峭壁上摩崖石刻众多。斗大的“壮观”两字,刚劲有力,气势非凡,落款是篆书“唐李太白书”。

  入洞后战战兢兢地在乱石间向上攀爬,爬出上洞,便是崖顶,巨石上阴刻“龙洞”两个大字,落款“淳佑戊申赵旰夫书”。宋理宗淳佑八年(1248年)所刻,距今有762年了。再向前,崖边刻着《登龙山》诗:“古洞谁开一窍深,凄凉遗迹久幽沉。天随鸟尽江练白,社至龙归风满林。新构留云常昼暝,疏棂过雨是秋阴。登临何必重阳去,景物悠然旧可寻。”是寓居溧阳的进士彭谦在明嘉靖16年(1537年)留下的。

  大石山留下的,

  不只是李白的遗迹!

  贞元十七年(801年)起,孟郊任溧阳县尉四年。任职期间,孟郊常骑驴带吏,遨游溧阳名胜,投金漱、平陵城、大石山,放情山水,日落方归。

  大石山如今建起了占地3000多亩的旅游农庄,孟郊酒后嬉戏的射鸭塘,就在一片梨园中间,大石山旅游农庄的大门外,是溧阳人为《游子吟》立的雕塑。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广为后人传诵的诗句,现在已经积淀成溧阳人感恩的性格特征。

  大石山的传说

  相传,从前,山下姑嫂二人到水潭抬水,水边有2个大鹅蛋,嫂子就让小姑捡了揣入怀中,回到家里,却怎么也找不到了,事有蹊跷,姑娘从此腹中渐渐隆起,爹娘以为女儿做了伤风败俗之事,气得把她逐出家门。

  姑娘百口难辩,想一死了之。嫂子好言相劝,把她领到山里藏了起来,然后丢块石头在水潭,说是小姑沉潭自尽了。爹娘后悔不迭。却说姑娘在山里,忽一日,左腋下钻出一条小青龙,右腋下钻出一条小白龙,环绕不离,要驮着娘上天。白龙腾空而起,再三嘱咐娘,不可睁眼。白龙的娘听着耳边风声呼呼响,头晕身飘,想起爹娘和嫂子,禁不住睁开眼想再看看故乡,结果坠落身亡。青龙、白龙痛不欲生,飞身撞上大山,顿时天悲地怆,乱石飞滚。

  元代诗人蒋时中《龙洞》诗,说的就是这个传说:“大石山头兀盘石,下有灵物阻深宅。珠宫弄月跃泉光,墨池飞云沛甘泽。瘦藤倒挂古洞前,仙坛秋静明翠烟。龙兮冬卧春乃起,素鳞闻雷飞上天”。

  自古以来,以龙传说为此山的特点。山上称“龙洞”的洞穴,相传为“白龙”的蛰居之所,大石山诗中吟龙之处更是比比皆是。与龙洞相应的景物山下曾有“白龙池”、“白龙寺”等遗址。白龙的传说相沿至今不衰,可千年来方圆几十里的农家祈求普降喜雨、降伏旱魔的时代,如今一去不复返了。

(来源:掌上溧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