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归忙,勿忘阳澄湖的六月黄!

2019年05月26日 15:52:20 | 来源:今日相城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俗话说,忙归忙,勿忘六月黄。开壳见黄、味鲜肉嫩的六月黄,是苏州食客们一年一度的期待!这几天,阳澄湖的六月黄开始陆续上市啦!心急的吃货们,可以开始尝个鲜了!

  六月黄,六月黄,难道不是农历六月才上市吗?

  六月黄,又称“童子蟹”,是大闸蟹经过第三次蜕壳后,从“少年”步入“青年”的中间阶段。六月黄主要是吃公蟹,以壳薄肉嫩黄多著称,一般在农历六月左右上市。

  六月黄,可以说是阳澄湖的另一个小众特色了,让人怀疑是不是从前有人按耐不住想要吃螃蟹的心,才提前在夏天就吃了这批小宝贝们。

  脆、鲜、嫩,是六月黄的特点,和秋风起时的大闸蟹比起来,其实另有一番风味。和毛豆、面糊搭配的面拖蟹,或者辛香够味的香辣蟹,都让人欲罢不能。用手吃最过瘾,吃完螃蟹还要舔舔手指,鲜得不行。

  阳澄湖六月黄生活实录,去菜场买过六月黄,不过你见过他们在阳澄湖里的家吗?一起去看一看!初夏艳阳下,这些大闸蟹baby们,在阳澄湖里悠闲度日,茁壮成长呢!

  螃蟹虽小,胃口可不小!玉米片和鱼饲料,是它们每天的美餐。

  下午,蟹农伯伯就摇着船,从莲花岛来到湖中里,分区域一块一块进行投食。

  他们中的小部分会变成“六月黄”被捞起,而大部分会一直长到秋风起,才逐渐登上那会儿的时令美食舞台。

  蟹农介绍,六月黄是江浙沪一带的人们才会喜欢吃的,所以被捞起的六月黄,只是蟹田里很小一部分。

  六月黄该怎么吃?大闸蟹声名远扬,不过六月黄,有的人可能还不知道怎么吃。

  这六月黄,其实蟹黄略苦,还有点腥,最不适合清蒸,面拖蟹和香辣蟹,才是苏州人最爱的食用办法~

面拖蟹阳澄湖六月黄

  配料:

  螃蟹4只;面粉30克;毛豆少许; 油3勺; 盐少许;  

  酱油少许;葱1根; 姜若干片; 料酒1勺;    

  步骤:

  1. 蟹洗干净,一切为二

  2. 切好的蟹横切面沾上面糊

  3. 然后迅速放在油锅里煎一下,一定要横切面先煎至金黄,这样才能封存住蟹里面的黄,味道才会更浓郁。

  4. 全部煎至金黄,翻个身稍煎一下,再依次加料酒-姜-毛豆-鲜酱油-水,烧三分钟,加入面糊,迅速搅拌成糊状,然后加入葱翻炒一下盛出装盘

香辣蟹阳澄湖六月黄

  配料:

  螃蟹10只;大料(花椒、八角、辣椒、葱姜蒜);盐一勺;老抽2勺;料酒适量;葱1根;姜若干片; 

  步骤:

  1. 准备大料(花椒和八角不可忽略哦)

  2. 洗净蟹后,对半切开。

  3. 上浆(可忽略步骤)为了防止蟹黄全散落在汤里,调制面粉与水1:0.5的比例,沾浆在高温油锅内炸至10秒即可。

  4. 热锅冷油中火爆香除青尖椒、小葱以外的香料

  5. 倒入湖蟹翻炒,加盐,料酒,老抽继续翻炒,出香味时加水

  6. 半没六月黄,放入辣椒,葱,适量糖大火收汁即可。

  先擦擦口水,想要尝鲜的朋友,不如周末就动身前往阳澄湖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