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区78岁退休工程师自学成才,建了一座“明清大宅院”!

2019年05月26日 12:18:15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古色古香的明清大宅院、厚重沉稳的太师椅、精致典雅的大门床、生动逼真的双龙戏珠……这些可不是我们家里摆放的普通家具,而是一位退休机械工程师制作的缩微木雕工艺品。他叫崔祥云,78岁,是泰州市海陵区城北街道北山社区居民。

  制作微缩老宅留住童年时光

  来到崔祥云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一座明清时期的微缩老宅子,古色古香,大气磅礴。

  崔祥云是浙江宁波人,祖上经商,家境殷实。他兄弟姐妹6个,8岁时举家迁往上海。自那以后,就很少再回老家。

  “那座老宅里,留下了我们儿时的欢声笑语和成长足迹。”崔祥云说,那是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宁波城市建设较早,老宅子早拆掉了。上了岁数,兄弟姐妹们再相聚,谈起老宅,心中泛起浓浓乡愁。大家都希望能够重新还原老宅院。

  崔祥云的大哥从政,二哥从事教育,弟妹们对老宅印象不深,只有他是搞机械艺工程师,有绘图设计功底,这个光荣的任务就落在他头上。说做就做,凭着儿时记忆,他先画出图纸,再准备材料,历经几个月制作完工。

  这座微缩版老宅院共有3进,包括34个房间、独立厨房、厕所、柴房。前面一排左边是一座二层10间小楼房,右边是一座独立的五间梁瓦房;第二进也是一座独立五间梁瓦房,特别之处在于它和前后两排房子不是平行的,而是垂直的,在房屋前后,造了前花园和后花园;最后一排是一间7间二层楼房。

  崔祥云说,老宅院很大,位于当时宁波市市区纺纱巷。微缩宅院的墙壁屋顶都是用三合板制作的,再在木板上刷上油漆;宅院大门则是从网上找的效果图,制成微缩宣传版做立面;宅院的瓦片是用一根根一次性筷子镶上去的,鳞次栉比;院子山墙按照当地气候特点还原了风火墙,效果逼真。

  这套微型老宅,深藏了他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

  为做微雕家具 自学多门手艺

  老宅子完工后,崔祥云在微缩工艺路上,一发不可收拾。

  有一次,崔祥云出去旅游,偶然看到了微缩家具模型,当即被倾倒。回来后,他便去图书馆借了不少这方面的图书,自学了《清式营造则例》《营造法式》等传统木艺教材,决定做出微缩版的明式家具。

  从此,不大的工作台前,崔祥云一坐就是一天,自学木工,查资料、测算、构思、制图、制样板、安装、打磨,每一样程序都严格按照古法。

  崔祥云家客厅橱柜中,放着几件明式微缩家具成品:独亭桌、大门床、太师椅、两门橱……这些家具也是崔详云凭着儿时的记忆,还原当时家中实木家具的模样。崔祥云说,这些明式家具,全部是按原物七分之一的比例缩微。“取材于银杏木板,不需要油漆,古色古香,颜色浑然天成。”

  家具上面所有的柜门都能打开,门扇都能转动,门上还镶嵌着用废石材做的玉石。在制作太师椅时,为显出庄重,椅背上需要一个配饰。崔祥云琢磨了许久,多次逛市场,后来他发现可以用纽扣来装饰,一下子买了几十款,最后选了一款超大金属纽扣,效果很赞。

  在崔祥云家里,藏了很多像酒瓶盖子、玩具汽车轮子、纽扣、拉链等小玩意,说不定啥时候,这些小配件就能派上大用场。

  有了之前的成功,崔祥云对自己的微缩工艺品的要求就更高了。

  微缩“应县木塔”是崔祥云外出游玩时看到的,当时他就被木塔巍峨壮美、巧夺天工的工艺所吸引。“我当时就想,一定要在自己手中造出一个微缩木塔来。”崔祥云从景区带回一张宣传画,想先把它画下来。可宣传画太小了,不了解木塔的设计理念和结构图,很难了然于心。崔祥云就天天跑图书馆、书城找资料,还让人帮他上网查资料,把木塔的结构研究了个透彻。等脑子里完全有了木塔的概念图后,他一鼓作气,将木塔画了下来,然后再按照比例制作。木塔制作涉及到木雕,崔祥云便精心雕刻。他拿出了几把用锯条改制的雕刻刀笑着说,“工具简陋,但只要领悟奥妙,照样可以雕刻出栩栩如生的作品出来。”

  后来,他又雕刻出“四季美人图”“双龙戏珠”等作品。那龙的鳞片鳞次栉比,那功夫堪称绣花功。

  一个微雕工艺品涉及木工、雕工、绘画、设计等都多方面才艺,为此,崔祥云闲暇时还自学绘画。

  自称“大器晚成” 收获无尽快乐

  崔祥云笑称,他70岁自学画画、书法、手工,算是“大器晚成”,微缩艺术让他很有成就感,这份爱好给他带来无尽的欢乐。

  崔祥云告诉记者,晚辈一开始非常反对他琢磨这个,担心他累坏了身体。“我做这些物件儿不但不累,还很充实,老年人不能闲着,总得找点事做,才能让自己的晚年更充实。”

  时间久了,家人看他自得其乐,慢慢就接受了。只要不感觉累,崔祥云天天窝在阳台的工作室里。有时候看见一块合适的材料,有了灵感,他就废寝忘食地研究起来,以致老伴总担心他的身体。由于物件小,测量需用游标卡尺,普通工具也无法使用,崔祥云就亲手制作“迷你”小刨、小锯、小凿等。

  有人想出高价收购崔祥云的这些“宝贝”,都被他拒绝了。“纯属喜欢,不为赚钱,”崔祥云说,留着它们,等于留住了一段历史。现在,它们都被崔祥云如宝贝似地收藏起来,有的还放进了特制玻璃罩里,供人参观欣赏。社区知道老崔有这门手艺后,特意邀请崔祥云带着作品参加活动,还聘请老崔为社区手工老师,让他带着孩子们一起玩手工,在玩中锻炼手脑,在玩中增长见识。

  攀谈中,高学祥吐露出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来能拥有自己的私人博物馆,馆中陈列的都是他的作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