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要来了 江苏活动真不少!

2019年05月26日 16:34: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今年6月是江苏省第26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按照省安委会办公室的要求,届时全省各地将 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中之重,以矿山、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安全为重点,集中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通知》指出,今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把集中开展“五大活动”和“四项专题行”结合起来,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明查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和专项执法行动结合起来,切实形成合力,营造安全氛围。这五大活动分别是:

  1.开展主题宣讲活动。2.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下线上活动。3.开展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等“七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公共场所)”宣传活动。4.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5.开展各具特色的行业性活动。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发言人 喻鸿斌表示,除了“五大活动”,从6月份起,江苏还将首次开展“四项专题行”行动。“四项专题行”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组织由专家和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组,深入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

  1.明查暗访专题行。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部署要求,在前一阶段明查暗访的基础上,邀请专家、组织记者跟随明查暗访人员进行采访报道,针对前期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回头看”,跟踪报道整改和落实情况,宣传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曝光整改问题粗枝大叶、敷衍了事、蜻蜓点水的地区和企业,推动各地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2.危化品安全专题行。

  以宣传贯彻《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为主题,邀请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的记者组成采访报道组,深入化工重点县(市、区)、化工园区、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一线,围绕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培训、应急救援等内容进行采访报道,推动化工安全管理措施落地。

  3.典型宣传专题行。

  深入发掘、宣传一批奋战在全省应急管理战线上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最美人物、先进典型,充分展示良好的职业形象和精神风貌,努力凝聚安全发展的正能量,进一步激发广大安全监管工作者和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4.网上安全生产专题行。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开通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发挥企业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给予奖励。要在网上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针对问题集中的地方和企业,组织媒体深入采访报道,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安全生产,离不开群众积极参与。《通知》要求,新闻媒体宣传“线上”和“线下”深度融合。运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媒体资源,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传播矩阵,更多地采取视频短片、动漫、舞台艺术、宣传图册、手绘墙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群众话、办群众事,让安全宣传工作更加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要最大程度地激发职工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程度地激发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