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一位80岁奶奶亲手绘录下50年“家国事”

2019年05月26日 10:29:16 | 来源:泗洪广播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宿迁市泗阳县,有这样一位文艺范的母亲,她叫张月利。20年来,她以图文结合的形式,亲手绘制了十多个记事本,来梳理回忆与自己家庭相关的点点滴滴,记录家事国事的发展与变迁。

  5月24日下午,当记者见到张月利老人时,她正在家中进行手绘创作,不一会儿功夫,一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铅笔画作便跃然纸上。

  张月利:“我常在孩子跟前说,我说你们好我就好,还是新中国好,新社会好,我们思想也跟着向前进。”

  这“思想跟着前进”不是简单说说,正是张月利奶奶二十年来一直身体力行的。张月利是泗阳穿城人,今年已经80岁高龄了,养育了四个子女。张奶奶说,自己只读到小学三年级就辍了学。多年来,她教导子女们要好好学习,而自己心中的那股学习劲儿也依旧不减。2000年初,张月利开始制作家庭手绘本,用自己曾经慢慢学到的汉字写,用白纸剪裁缝制绘本页。一字字、一页页,手绘本慢慢攒成一叠又一叠。每次遇到不会的字老人就画个符号,然后问完儿孙,再补上去。就这样,她用小小的手绘本小心翼翼地珍藏着与儿女们的幸福时光。2015年开始,张月利的儿女们知晓此事后,特意将母亲的手绘本整理成册,闲暇的时候,就陪着母亲一起欣赏、回忆。

  记者发现,这十几个详细记录了张月利奶奶这个小家庭50多年来发生的各类“大事件”,同时也记录着国家发展的历史变迁。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启了农村发展新时代。1980年,张月利老人一家6口人,生活非常艰苦,一下子分到的十四亩土地,让一家人的日子逐渐好转起来,这让张月利老人终身难忘,她也把这激动人心的时刻用手绘本记录下来。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无数青年通过高考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张月利奶奶的孩子们同样如此。从1985年开始,家中5年内3个孩子先后考上了大学。

  老人翻阅着手绘本,其中详细记录着80年代后,房前房后植树、家中喂小猪、翻盖堂屋等生活细节。经过30年改革,农村发生巨大的变化,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泛黄的纸页诉说着一大家子携手走过的艰辛岁月,其中饱含着酸甜苦辣、悲欢离合。如今,大儿子李青是一名高级工程师,连年被评为单位先进。二儿子李军曾是一名高中教师,也是一名历史文化方面的研究学者,曾被评为中国第四届“网络正能量榜样人物”候选人。

  日子越来越好,手绘本上也记录下了这十年来不少令人喜悦的大事,有国家这个“大家”的,也有张月利这个“小家”的。200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2008年及2010年,一家人前往北京奥运会及上海世界博览会;2013年,大儿子李青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二儿子李军创作的记录中国乡村变化的文集《变迁》出版。

  如今,张月利的孩子们都分散在全国各地,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奋斗着。每到闲暇时光,儿女们就会带着张月利去全国各地旅游,感受国家的发展变迁,一家人其乐融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