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JIANGSU”外媒摄影采风行--徐州制造展中国风采,彭城风骨续两汉豪情

2019年05月25日 10:53:13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5月23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SHOW JIANGSU”外媒摄影采风活动走进徐州。来自欧新社、今日俄罗斯等国际主流媒体记者和知名摄影师,探访了名扬海内外的徐工集团以及留存彭城风骨的户部山古民居景区。

  采风团一行先后来到了徐工集团工程起重机械车间与挖掘机械车间。工人们在紧张忙碌地组装着各式工程起重机械与挖掘机械,各种零部件被整齐有序的排放在指定区域。与一般重工业车间不同的是,徐工集团车间的地面上少见油污与灰尘,就连车间龙门吊的钢架上也是纤尘不染,经过询问才得知,徐工集团的车间每天都会进行严格而系统的打扫,进而保证工作环境的整洁。如此严格的车间管理纪律也在产品质量和市场反馈上得到良好的成绩。目前,徐工集团始终保持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地位,在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内也是名列前茅。

  车间外的空场地上,巨大的700吨液压挖掘机与众多型号的中小型挖掘机形成了令人震撼的壮观景象,其中有四台挖掘机分别在做着投篮、写毛笔字、倒香槟杯、垒螺母的绝技展示。采风团的摄影师们似乎在这里能够找到无数的灵感,“壮观”二字成了他们嘴中说的最多的名词。

  顶着似火骄阳,采风团队又来到了徐州户部山古建筑群,明清时期,户部山一度是官宦之家和富贾豪门争相置宅之地,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建筑群落、也是徐州作为区域中心的重要文化载体。得益于历史上大运河与黄河交接的独特地理位置,二种体系的中华文明在徐州相遇、交流、碰撞,就像一道催化剂,在风云变幻的漫长岁月里,徐州迸发出兼容并蓄,融会贯通的火花。徐州数百年来文化变迁的缩影,便藏在这户部山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中。

  户部山上流淌着徐州人关于仁义礼智信的气节风骨,因此户部山也一直被认为是徐州的人文家园和精神高地。从郑家的尊师重教,再到余家的积善行德,以及翟家的信义卓著……户部山外观内敛、内藏乾坤。

  采风的日子恰好遇上户部山的文化雅集,这边曲艺表演尚未唱罢,那边插花活动如火如荼,步上台阶,庭院中茶道课上一方茶席,一片天地便能感悟至心之路,绕过中庭,香包、剪纸等非遗产品随处可见。据了解,户部山古民居景区日常开展的国风活动、非遗展示及中小学生国学教育已将户部山打造成了城市会客厅,更多的徐州人在此感受到文脉流传,更多的外地人在此感受到徐州风骨。

  徐州就像一本书,荟萃着徐州制造和楚风汉韵,细细读来,每一页都写满了聚川成海、众志成城的徐州记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