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亮剑” 多维发力 泗阳:“三张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年05月25日 16:31:04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立九类涉恶案件124起,已破91起,破案率达73%;刑拘九类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200名,打掉涉恶团伙41个,其中包括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

  这组数据是泗阳县公安局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依法严惩、深挖彻查、打透扫尽,一年多来,泗阳县公安机关持续释放扫黑除恶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三张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前,专项斗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规划一张“总蓝图”

  “我们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成首要政治任务,放在公安工作首要位置来抓,全面提高民警的拒腐防变及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的能力,着力打造集研判、侦查、抓捕、审讯、巡防等功能为一体的专项斗争尖刀队伍,同时在经费、装备上予以全力保障,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月例会制度,牵头召集各联席单位沟通协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形成攻坚合力。”泗阳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李庆峰介绍道。

  打有准备的仗才能赢。泗阳县公安局专门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明确行动目标、打击重点、行动步骤、推进措施、专业力量、经费保障和责任追究等内容,并通过梳理信访案件,随时倒查是否存在涉黑涉恶线索未上报等情况。同时在全局考核中,加大扫黑除恶项目权重,形成破案有奖、大案重奖的良好氛围,提高民警工作积极性,确保专项斗争顺利推进。

  构建一张“坐标图”

  2018年3月,泗阳县公安局接到上级交办线索,成功捣毁了由张某等人组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截至目前,泗阳县公安局已收集涉黑涉恶线索140余条。据泗阳县公安局副局长卢峰介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局发动各警种开展黑恶违法犯罪线索摸排工作,对不同线索分别采用上提一级重点查、异地用警交叉查、一般线索落地查的方式,深入建筑工地、建材市场等涉恶违法犯罪高发行业和场所,着力开展调查访问,全面清理近年来买卖纠纷、经济纠纷、殴打他人等案件,并将历年以来上级批转、群众来信来访举报的黑恶违法犯罪线索进行清理、甄别、汇总,力争从中发现黑恶违法犯罪线索。

  “案件侦办要打深打透,才能彻底摧毁黑恶势力。”泗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陈孚利告诉记者,该局明确了刑侦、治安、经侦、网安等警种部门工作职责,建立合成作战工作机制,坚持以专案侦查带动整体推进,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重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进行集中攻坚,落实集中办公、统一食宿、异地羁押等措施,确保每起案件、每条线索都能查深、查细、查透,确保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组织体系。

  泗阳县公安局还加强与泗阳县检察院、法院的紧密协作,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通道”,在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侦办上,邀请检、法机关提前介入,指导取证和办案,确保顺利诉讼。

  绘制一张“作战图”

  “我们强化点面结合,突出重点打击,目前已经形成全面扫黑除恶大格局。”据李庆峰介绍,泗阳县公安局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清查、突袭检查,深入黑恶犯罪易于涉足的工程建设、金融借款、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紧盯娱乐、餐饮、物流、房地产开发、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重点场所,加大管控力度、适时集中整治,不断挤压犯罪空间,先后组织全局性扫黑除恶集中整治35次,清查重点行业、场所1210家。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泗阳县公安局还对有前科人员深入开展“研判+挤压”行动,对黑恶势力团伙成员的居住、涉足场所及行业重点关注,加强分析研判,对涉黑涉恶案件及时预警,提出针对性措施,进一步提高打击精度。

  目前,在泗阳,不管是城区,还是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今年以来,泗阳县公安局充分运用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深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同时,组织民警深入辖区进行零距离宣传教育,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访问、微信聊天等形式,与群众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宣传交流,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共同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泗阳县公安局已制作扫黑除恶专题片2期,先后悬挂横幅500余幅,张贴宣传海报5万余份、《通告》1.6万份,组织开展扫黑除恶“送法下乡”活动40余场次,召开政策宣讲会32场次,警民恳谈会25场次,向群众推送扫黑除恶知识短信200余万人次,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氛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