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完成父亲遗愿 台湾同胞寻响水亲人

2019年05月24日 19:59:44 | 来源:盐城广电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台湾同胞寻找大陆亲人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不,就在5月21号下午,一位台湾同胞周凤英求助我们栏目,希望记者帮她找到失去联系十一年的姑姑周文英,我们一起去看看。

  1921年,周凤英的父亲周文华出生于响水县南河乡昌盛村,1949年周文华去往台湾,失去联系多年后在八十年代末第一次回到家乡,找到了唯一的妹妹周文英。九十年代中期周文华也曾经回来过,由于家庭原因,周凤英没有随父亲一同前往家乡。

  (电话采访)周凤英 :“因为我爸爸回乡探亲的时候,我小孩还很小,而且我还在那段婚姻里面,所以也碍于夫家那边没办法让我陪同我爸爸回去探亲,所以我从来没见过我姑姑。”

  2008年,周文华去世,去世前,他也想再次回到家乡,可是由于身体原因未能成行。在这之后,双方就断了联系。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周凤英找到我们,希望我们通过书信地址找到她未曾谋面的姑姑周文英。

  (电话采访)周凤英 :“就在我爸爸走的那一年,那一年他是蛮想回去的,因为他中过两次风,所以导致我爸爸后来行动不方便的情况下他又很想回来,我就答应他,把这个冬天撑过,我们春天就回来看看我姑姑,可是等不到春天啊,12月4号他就走了,而且就走的蛮急的,心肌梗塞走的。”

  经过一番打听,我们得知,南河乡于1999年撤乡变镇,昌盛村的周凤英老人尚还健在。5月22号上午,我们来到了周凤英家,老人今年79岁,身体硬朗,听说我们的来意后,老人感慨万千,翻出了老照片,回忆起了那时的点点滴滴。

  响水县南河镇昌盛村村民 周文英:“他走的时候我五六岁,后来记得他到双港,后来到陈港,到家路过后来去当兵的,当兵一走了就没回家。”

  周文英回忆说,哥哥周文华一共回来过三次,每次回来都要待上十几天,就是这十几天她依然觉得时光短暂。哥哥去世后,她也接到消息,可是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这次得知侄女要找她的消息,激动得一夜都未睡好。

  响水县南河镇昌盛村村民 周文英:“很高兴,欢喜得不得了,听说侄女(要)回家,后来(我)打电话给我媳妇,打给我儿子,打给小四子。”

  周文英儿子 孙培军:“第一次回来是一个人,不是第二次就是第三次我记得印象他带两个小的,双子,(团聚你觉得怎么样呢?)心情肯定很高兴的。”

  随后,我们为周文英联系上了她的侄女周凤英,双方进行了视频通话。

  周文英&周凤英:“很开心,看到姑姑就好像看到爸爸一样,跟爸爸长得好像啊,(哪像你爸爸嘛,没有你爸爸长得好看,我也想念大哥,)姑姑,对不起啊,那么久都没来找你。”

  见到亲人的周凤英显得十分激动,也与姑姑周文英约好了下次见面的时间。

  周凤英:“我们现在预计26号以后才有办法出发,应该是26号。”

  在我们的牵线下,双方终于重新取得了联系。血浓于水,时间并不能阻断两代人间的浓浓亲情。对此,记者也将做进一步的关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