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江苏出台贫困生认定办法,要求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

2019年05月22日 19:26: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你身边或许有这样的现象:有些学生看似贫困实则“装穷”,甚至有人故意骗取助学金;有些学生真贫困却羞于表露,错过了本应得到的贫困补助。近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在认定过程中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严禁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

  南京理工大学大二学生小胡是湖北人,父母外出打工支撑一家人的生活。体谅到父母的辛苦,小胡上大学后省吃俭用,一日三餐都是一碗素面,偶尔才加块肉。“开始家里情况不太好,每次充卡就充五十,因为舍不得。到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发现自己卡里突然多了两百多块钱,后来了解到学校有暖心饭卡这个工程之后,感觉心里暖暖的。”

  2016年起,南京理工大学启动了“暖心饭卡工程”,将伙食补贴悄悄地直接打入贫困生的饭卡,学生不需申请,不用审核,不用公示,受助学生甚至完全不知情。截至今年4月30日,“暖心饭卡工程”支出了170多万元,帮助了贫困学生8919人次。

  南京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虎介绍,学校是按照大数据的理念,通过学生饭卡的消费,来锁定哪些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吃不饱吃不好的孩子。“能够顾及到孩子的尊严,孩子的自尊心,我们觉得这是教育的一部分。

  尊重贫困学生,从保护他们的隐私开始。《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在贫困生的认定过程中,应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严禁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认定结果的公示,也要求在适当范围内,并严禁涉及学生个人敏感信息及隐私,公示期结束及时去除信息。

  南京农业大学学生事务管理中心老师肖伟华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贫困学生的隐私,南京农业大学将认定工作中的核查部分放在暑假,组织资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学院副书记以及辅导员老师到学生家中调查。“到学生家中进行走访,去充分了解他们的家庭经济情况,能够在保证他的信息不被泄漏的情况下,保证资助认定结果的精准。”

  孤儿、烈士子女、低保等特殊情况的直接打100分,享受特别困难学生的资助待遇;农村地区、单亲家庭、家庭遭受自然灾害以及负债等情况的,按1-50分累计加分,认定为特别困难学生或困难学生。

  南京农业大学学生事务管理中心主任宫佳表示,为避免有学生好面子,放弃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南京农业大学让学生将个人信息通过网络进行提交,再量化确定贫困类型。“百分之一百覆盖困难学生,给予每月二百的学校补助,让进入南京农业大学学习的孩子,能安心上学,不必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影响学业和前途。”

  ▼附文件全内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谢健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