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礼遇公交司机让车厢成为传递温暖的“家”

2019年05月21日 08:51:00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0日是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昨天,市公交集团举办了多种活动,对一线公交驾驶员进行关爱,并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尊重关爱公交司机群体。

gb21民生c

  花朵让陈嘉敏的车厢更温馨

  公交驾驶员每天驾车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工作十分辛苦,他们的身体和精神状况关系到乘坐公交车所有乘客的安全。然而,近年来抢夺方向盘、辱骂殴打公交驾驶员的事件屡有发生,有些还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也将公交驾驶员的状况带到了公众的视野中。昨日,笔者特地跟随两位公交驾驶员,近距离观察、记录了他们的工作。

  女公交驾驶员陈嘉敏:

  每天开车10小时以上

  “陈嘉敏是我们这里不多的女驾驶员,是我们的‘宝贝’。”市公交集团事业一部负责人介绍,事业一部有100多位驾驶员,但是女驾驶员只有两位,所以说陈嘉敏“百里挑一”并不夸张。

  陈嘉敏今年40岁,是市公交集团事业一部18路公交车的一名驾驶员。昨天上午7时40分,笔者在西城公交总站看到她的时候,她正在公交车上打扫卫生,她细心擦拭车厢的每一个角落,偌大的公交车被她擦得一尘不染。在驾驶员座位前,放置着三朵开得正鲜艳的月季花,这是早上陈嘉敏从家中带来的,让公交车厢显得更加温馨。

  早上8时,陈嘉敏发出了她当天的第一班车。18路从西城公交总站发车,终点站是师专,中途一共有26个站点,根据路况,跑一个来回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陈嘉敏虽然是为数不多的女驾驶员,但她的工作负荷跟男驾驶员是一样的。从起点到终点,再从终点回到起点,这样的循环她每天要重复6次。也就是说,她每天最少要开9个多小时的车,大部分的日子里,是在10个小时以上。开公交车跟开私家车有很大的不同,需要不停地出站、进站、开门、关门,不仅要关注路上的交通状况,还要时刻留意车厢内的情况,一刻也不能放松。

  “我喜欢开公交车!”陈嘉敏很是爽朗干练。她说,之所以开公交车完全是出于喜欢,觉得女孩子开公交车“英姿飒爽”。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她考取了A1驾驶证,经过一系列培训后,2016年如愿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

  “没开公交车之前,真的不知道这份工作这么辛苦!”陈嘉敏说,最早的一班车是早上6时发车,轮到开早班车的时候要在4时50分起床,洗漱后简单吃点饭,赶在5时40分之前到停车场,做好发车前的准备工作。“冬天特别冷,外面特别黑,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真不容易,真想多睡一会儿。”虽然陈嘉敏这么说,但是她每次总是早早就赶到了,从来没有耽误过发车。

  中午的时候,陈嘉敏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吃饭。饭是当天早上从家里带过来的,是前一天做的饭,用微波炉简单热一下,接上点开水匆匆吃了一餐。“早上现做来不及,只能头一天做好,所以我们基本上每一天都是吃剩饭。”陈嘉敏说。

  陈嘉敏的儿子今年14岁了,上初二。开上公交车之后,对孩子照顾得很少,有时候周末只能把孩子一个人丢在家里。上一天的班可以休息半天,但是这半天时间,疲劳的她很想休息,懂事的儿子经常会把她换下来的工作服悄悄洗好了,让她非常感动。

  “辛苦是辛苦一些,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一定要把它干好。”陈嘉敏说。

  公交车队队长周卓文:

  尊重和理解,是对公交驾驶员最大的关爱

  周卓文今年50岁,是公交20路的车队队长,是市公交集团驾驶员中的“老典型”。新辟20路公交的时候,周卓文被抽调来当车队队长,在他的带领下,20路公交在2017年获得“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称号。周卓文说,尊重和理解就是对公交驾驶员最大的关爱。

  “前段时间,中央和省市媒体纷纷报道小女孩写纸条安慰受委屈的公交驾驶员的新闻,就发生在我们20路。”周卓文说,大家都在为小女孩的暖心之举“点赞”,但是对那位驾驶员受到的委屈关注比较少。这位驾驶员是一位“80后”,面对乘客的指责,他始终保持着冷静和克制。“我们车队有十多位驾驶员,‘80后’占了一半多,我平时一直跟他们说,不管在车上遇到什么样的情况,都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能带着情绪开车,因为带着情绪开车很可能危害到车上乘客的安全。”周卓文说,一旦遇到驾驶员受了委屈,情绪出现波动的时候,他就会及时安排调班,让驾驶员休息。

  20路车一来一回25公里,周卓文每天要跑9趟。遇上早上6时最早一班车,他一般5时30分就到了,遇上19时最晚一班车,一般21时之后才能回家。这样的生活,周卓文过了20多年。平凡普通的工作,并没有消磨他的热情。笔者在跟随他跑班的过程中,看到很多乘客上下车都跟他打招呼,彼此都很真诚热情。据悉,2015年元宵节的早上,公交20路线的全体驾驶员收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在寒风里,沈圩社区的退休老教师夏大爷、韩阿姨夫妇,送上了亲手为他们准备的汤圆,他们紧紧握着周师傅的手说:“在20路公交车上,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安心、宽心、放心,感谢小伙子们的辛勤劳动。”2018年11月1日,一位70多岁的乘客相女士专门写信表扬周卓文。相女士家住后沈圩,因膝关节病变,走路不方便,经常坐20路公交车出行。在长期的出行过程中,周卓文都会主动下车去搀扶她,并为其张罗座位。这种细致周到而又坚持不懈的服务让相女士十分感动。就这样,周卓文有了一批乘客“粉丝”。20路线在周卓文的带领下,4年来,无一起安全事故、无一起有责投诉。

  周卓文说:“公交驾驶员是一份普通的职业,但是他们手中的方向盘也关系到乘客的安全,希望全社会都能给公交驾驶员更多的尊重和理解,让公交驾驶员能够心情愉快地开车,所有乘客能够平平安安到达。”

  市公交集团:

  关爱公交驾驶员不只在“5.20”

  公共交通是覆盖面广、关注度高的公益事业,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窗口。公交车是道路运输和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我市有数亿人次的公交出行量。公交驾驶员的身心健康,不仅关系到自身与家庭,更关乎城市的公共安全。昨日,市公交集团举办了一系列关爱公交驾驶员的活动,他们也呼吁,全社会都来关爱公交驾驶员,创造和谐文明的驾乘环境,让公交车厢成为传递温暖的“家”。

  “我们为基层一线的驾驶员送上了慰问品,有一批平时表现优秀的驾驶员获得了疗养的机会,让他们放松下来,增强他们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这次活动旨在营造关心关爱、理解尊重公交驾驶员的良好氛围,把关心关爱公交驾驶员的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让关爱公交驾驶员的行动不只在“5.20”。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