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地铁1号线彭城广场站!地下四层,深35米,15个出入口...

2019年05月21日 12:40:04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地铁1号线下月即将试运行,沿线各站点建设施工进度如何?

  记者近日探访了地处市中心黄金位置、工程体量最大的鼓城广场站。

  先看一下该站总体效果图

  目前该站主体结构已经封顶,现在进入装修装饰阶段,并进行附属结构、出入口的建设,经具备试运行条件。

  彭城广场站地下共四层, 15个出入口, 看上图了解一下 这15个出入口都在哪 地下四层,信号灯、地铁屏蔽门都已装好 最近天气晴好,彭城广场地铁站的施工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 地面设施有哪些? 且听专业技术人员的介绍


站台出口旁边在建的消防池


站台有四个活塞风井


三个直达地面的商业电梯


两个直达地面安全消防通道


彭城广场站入口有一块下沉式小广场

  广场地面上,有一40多米长的消防水池,另外几处类似小房子的建筑看上去很神秘。工地工程项目部经理米尧介绍说,这些“小房子”的功能非常重要,有3部垂直电梯直达负2层,可以直接到负2层购票乘车;有一个安全出入口,遇到险情可以从这里走楼梯出入;有4个活塞风井,一直通到地下四层,能够将新鲜的空气置换下去;还有3组风亭,供两下沉式广场通风使用。

  彭城广场站地下建筑 及附属设施揭开神秘面纱!!

  地处市中心商业区,作为一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点,彭城广场站是徐州轨道交通所有站点工工程体量最大的,相当于标准车站的6倍,一共建有负四层,深度为35米,相当于12层楼的高度,是全线最深的一个站点。

  夹层及负一层:商业区


夹层入口电梯

  从淮海路边的下沉式广场西行至地铁入口,进入夹层,这里将成为热闹的商业区。乘电梯通往负一层,仍然是商业区。

  负二层:站亭层

  乘客将在这里购票、检票。从负二层有3部扶梯直达负四层,每一层的面积都有5000多平方米。


正在装饰的负二层天花板


负二层是售票打卡出入口


从负二层乘坐40多米长电梯直达负四层地铁停靠站台

  负三层:设备层

  乘客不能进入。

  负四层:乘客乘坐地铁区域

  工人们正在这里铺贴地砖,南北两条铁轨早已铺好,南侧的轨道位于淮海路的正下方,墙面有一个大大的圆洞,那是通往中央百大的出入口。


负四层的地铁停靠站台


地铁通道

  两侧铁轨均装上了透明的电动地铁屏蔽门,保障乘客乘车安全,信号灯已经装好并通了电。铁轨另一侧,水、电、气的线缆都已就位。

  沿着铁轨前行,可以看到一个圆形的分界线,那里代表着一个站点的终结,轨道伸进圆洞后通往下一站,能够看出明显有上坡的趋势。“从这里就能看出彭城广场站的深度比下一个的站点要深。”米经理说。

  15个出入口与周边商场、广场无缝对接
  试运营时开放两个

  对于彭城广场站,市民最为关心的它有几个出入口,位置都在哪里。米经理介绍说,彭城广场站因为是1、2号线的换乘点,而且周边商业密集,一共设了15个出入口,与周边商场和广场无缝对接。

  看15个出入口都在哪?

  1、2、3号出入口位于淮海路南侧,连接中央百大和悠沃时尚街, 4号出入口连接苏宁广场南侧富景广场,5号连接苏宁广场,6号连接金鹰广场,7号通往彭城广场地面,8—10号出入口通往靠近彭城路宽段的下沉式广场,11号—15号出入口通往靠近淮海路的下沉式广场。

  因为工程量较大,待9月份1号线试运营时,只有4号和10号出入口对外开通使用,其余出口入要等今年年底才能竣工,边运营边施工。

  施工难度堪称“江苏最难、全国罕见”

  彭城广场的工程已于5月17日通过验收。

  据了解,因为场地狭小、特殊的地质地形和庞大的工程量,这个地铁站的工程难度被一位院士称为“江苏最难、全国罕见”,施工中采取了明挖、暗挖、半盖挖等多种工法。

  在彭城路宽段施工时,先是把路破了,然后又恢复成临时路面,中间加上中立柱,不影响上面车辆通行。

  徐州是黄泛区,施工时先挖到杂填土,然后挖到老城区杂填土, 2号线施工下挖七八米深时,还挖到一段老城墙的墙角。米经理说:“徐州地下水丰富,有的地方形成了溶洞,遇到溶洞我们还需要进行注浆、加固处理。”    


彭城广场地铁站是一号线最低的站点,出站就是上坡。

  彭城广场站整个工程预计今年年底竣工,该站的竣工即代表1号线全部工程的完工。

  届时,广场地面上又将恢复美丽繁华的面貌,除了原有的绿化、喷泉,还会进行商业开发。整个地铁站的地下一层、夹层和地面都会成为市中心人流量密集的消费场所。

  徐州人,你期待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