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额高达8000多万元!泰兴设立生态环保公益基金,主要用于……

2019年05月20日 10:01:46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过两个多月的应急处置

  近日

  位于泰兴市张桥镇薛庄村五组的

  一处危废填埋点处置完毕

  “薛庄村危废填埋点前期处置所需1000多万元,由生态环保公益基金先行垫付。后期我们将启动追查、诉讼程序,向相关涉事企业追偿,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处置效率。”泰兴市委生态办副主任丁勇荣说。

  何为生态基金?

  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快速处置和妥善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推动环境公益诉讼的开展,去年8月,泰兴市政府设立了生态环保公益基金(简称生态基金),形成环境污染问题高效应急处理机制。

  生态基金主要用于行政代处置费用、环境公益诉讼办案费用、生态修复费用、鉴定评估费用等用途。

  为啥设立?

  去年6月,泰兴展开固废专项排查行动,共排查出固废环境隐患点86个,并对所有问题实行清单交办、领导包案、逐一销号的整改机制。

  对于隐患点的处置,在能追责的前提下,该市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然而,一旦遇到历史遗留或者一时间无法确定涉事方的,处置责任难以明确、费用不到位,就无法实现在短时间内快速处置。

  为此,去年8月,泰兴决定设立生态环保公益基金

  总额已达8000多万元

  每年,除了财政拿出5000万元外,该市大力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保公益基金的捐赠。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济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格林美(江苏)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新浦化学(泰兴)有限公司、江苏科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纷纷响应,积极捐赠。其中,济川药业、格林美分别捐赠了100万元。

  目前,该市生态环保公益基金总额已达8000多万元。

  新闻延伸

  众多志愿者自发加入

  “随着生态公益基金的设立,以及固废、危废填埋点处置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全市上下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自觉意识进一步增强,有钱的捐钱,没钱的出力。”丁勇荣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很多志愿者自发加入到环境监督保护的队伍中。

  泰兴市中医院医生徐新标就是一名生态环保达人。“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小时候家乡的天是那么蓝、水是那么清,现在却很难看到了。”徐新标说,我就想尽一点自己的努力,倡导更多的人一起保护环境,让环境变得好起来。2017年,徐新标与几位好友一起组建生态公益服务中心。“刚开始只有7 个人,这两年志愿者越来越多,已达到1000 多人。”

  截至目前,中心志愿者已参与处理10多起环境污染案例,其中4 例入选省优秀环境守护者案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