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春晖·大咖谈】龚良:特色文化“走出去” 优秀文化“走进来”

2019年05月20日 15:07: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5月20日下午,三春晖“我苏”讲坛在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汇聚智慧力量 建设美好江苏”为主题,围绕如何更好集聚发展资源、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展开,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我苏网讯 博物馆事业如何更好地进行中外文化交流?在5月20日下午举办的三春晖“我苏”讲坛上,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先生就这个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文明因交流而精彩,因互鉴而丰富。在博物馆的发展过程中,文化交流是特别重要的,这种交流不仅在于藏品,更在于特色文化、地域文明和美的享受。

  特色文化“走出去”

  龚良认为,特色文化“走出去”,最关键的就是把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传统文化送到国外去。在做展览的过程当中,最主要的是在藏品和藏品之间、藏品和地域之间、藏品和人之间寻找相互关系,并且把这些关系提炼出一个主题,传统文化或者美学的主题,把这个主题推出去。

  南京博物院一直在“走出去”,2017年至2018年,在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相继推出了“王陵瑰宝:中国汉代考古新发现”展、“中国革命时期的艺术:傅抱石”展。

  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王陵瑰宝:中国汉代考古新发现”展

  优秀文化“走进来” 

  龚良表示,优秀文化“走进来” ,一定要引进值得我们借鉴的文明,即世界上最先进的文明、最优秀的艺术。

  南京博物院去年引进了“穆夏”展,今年则推出了“路德维希的艺术课——中国美术馆珍藏作品展”。

南京博物院“穆夏”展

  龚良说,这几年南京博物院每年都会有“走进来”的展览和“拿出去”的展览,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让世界人民的心更近更通。他希望借此次江苏发展大会的契机,让更多的朋友走进南京博物院,把他们先进的技术、展览的理念和展览的作品拿到我们江苏来;也希望通过他们,把江苏的地域文明的故事讲给世界听,因为江苏不仅仅是要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文化事业也要高质量的发展。

  >>点击进入我苏网【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专区】,获取更多精彩报道。 

  (编辑/五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