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大咖谈】戈峻:发展平台经济,共同抱团,把蚂蚁变成大象

2019年05月20日 17:08: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群星熠熠,高朋满座,江苏工商界最强朋友圈在此!5月20日下午,扬子江工商峰会在南京举行。旨在凝聚苏商智慧与力量,跳出江苏看世界,放眼全球看江苏,为新时代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探索新思想、新路径。


  我苏网讯 5月20日下午,在扬子江工商峰会上,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兼国际集团总裁戈峻进行了演讲,分享了自己在三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工作获得的经验:借助好平台,形成规模优势。

  戈峻出生在江苏太仓,在他心中,一直认同自己是一位苏商。在英特尔公司工作了二十多年后,2014年,戈峻加入了苹果公司。2018年,又到了英伟达。今年年初,他加入天九共享。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戈峻总结了许多启发。

  戈峻认为,平台很重要。他说,著名的出租车公司优步,没有自己的车辆;著名的酒店供应商airbnb,没有自己的酒店;最大的视频会议商Skype,没有自己的会议视频系统。它们之所以能够做成现在这样,就是因为有自己的平台。

  戈峻举了苹果公司的例子。苹果有很多硬件产品,给它创造了巨大的价值,但在硬件产品后面支撑苹果发展的,是它的平台经济。苹果公司通过全球200多万个开发者,替他开发软件,替他不断丰富软件,使得它的产品能够有黏性。可以说,苹果动用了全球的资源来为它服务,这就是平台经济的魅力。  

  对于苹果的成功,戈峻总结了三点启发。第一,整合自身资源为自身服务;第二,进入一个产业级的平台;第三,也是最佳境界,就是孵化变量,共创共赢,创造一个生态级平台,整合天下资源和能力,为天下服务。戈峻坦言,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戈峻说,大家都在谈互联网+、谈人工智能,建设数字经济生态圈,已经成为企业共同的战略主题。传统经济转入到平台经济,可以让企业保持持续增长,反过来也给企业带来促进作用。一些传统企业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并购,进行着从传统企业进入到互联网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若干生态级平台,通过不断扩张,就可以让规模效应显现出来。

  像腾讯,通过它的平台融合了许多游戏企业,游戏企业从中赚到了钱,作为平台的腾讯也赚到了很多钱。平台经济的商业体现就是一个生态圈,技术实现是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关键要素是规模。

  谈到自己平台成功的原因,戈峻分析,就是选择好的项目。他介绍,通过孵化,把它标准化、模块化、规模化,利用各个资源让它迅速发展、壮大,由此形成一个好的企业发展模式。

  这个平台,它的项目无限量,产能发展无限量,没有边界,国内、国际同样都可以做,国外的项目可以引入到中国来,通过规模化、标准化推荐给企业。

  戈峻说,一些国内项目可能没有规模,它缺少经济实力,但是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迅速把分散的资源整合在一块,一起投资,共同抱团,把蚂蚁变成大象,再进入到全国或者全球市场,这样就使得企业有可持续性。

  戈峻分享了天九共享在过去十多年来的成就:孵化了45家独角兽企业。同时他邀请好项目一起发展和创造,使得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也让世界的企业到中国来,让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好的生活方式,最好的产品和服务。

  >>点击进入我苏网【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专区】,获取更多精彩报道。

  (编辑/鸣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