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乡情乡贤,推动高质量发展|我苏时评

2019年05月20日 11:48: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刘根生)

  嘉宾如约至,盛会如期开。今天,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在南京隆重开幕。1200余名海内外江苏儿女“回家”,共叙乡情友谊、共话江苏发展,聚力新江苏、奋进新时代。

  诗人云:“我抵达故乡,我即胜利。”人是故乡好,月是故乡明。无论走多远,最魂牵梦绕的地方仍是故乡,是曾经生活和奋斗过的地方。乡情乡愁是人类最朴素最真挚最恒久的情感,寄寓了家国情怀,是人奋发向上的巨大动力。千千万万的乡情乡愁汇聚起来,就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澎湃动力。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短短三天会期,在产业合作项目、科技成果转化、教育学科合作、文体交流、医疗卫生、招才引智、平台载体等方面,取得了“远超预期”的成果。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苏商回乡投资共计7248 亿元。与首届大会相比,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更突出经济、突出苏商,突出聚人气、聚合力,集聚各方面资源要素,汇聚乡情,聚智聚力,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增添新能量。

  我们要以更积极姿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同时冠以“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名称,并将成立全球苏商产业发展基金,开放主题更加突出,经济元素更加耀眼,我们要切实把握好这个重要机遇,吸引和集聚各方资源,促进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作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发达省份,拥有着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实体经济是江苏最厚实的家底,物联网、纳米、石墨烯、智能电网、海洋工程装备、新医药等新兴产业具有良好基础和发展前景。江苏正面临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叠加带来的重大机遇,这些机遇属于所有“江苏人”,属于每一个企业。更充分释放乡情乡贤之力,必能加快江苏开放融通步伐,持续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在共享机遇中实现双赢,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我们要更主动地敞开胸怀广纳天下英才。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着新变化,我们无法预测未来到底还会发生什么,但可以确定,所有的进步都是围绕人的需求来展开,也都是依靠人来完成的。人才是这个世界最大的发展变量,也是未来发展的竞争焦点,聚力新江苏、奋进新时代,必须敞开胸怀广纳天下英才。“江苏人”是江苏发展最宝贵的人才资源。要探索多样化吸引创新资源方式,在深度改革中提升“放管服”成效,在落实落细落小上多下功夫,让天下英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我们要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带来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在今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再次指出: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在创新方面,江苏历来走在全国前列。现在要做的,就是继续厚植创新土壤,把江苏打造成为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策源之地、产业技术创新的蝶变之地、创新人才集聚的凤栖之地、创新活力奔涌的丰沃之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让创新这部“发动机”点亮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希望,迸发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有言:“要继承和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在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说:“因为对江苏的热爱,我们满怀深情、相聚在这里;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我们希望她更加富裕、更加美丽;因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我们需要不懈奋斗、用情用心用力。”汇聚乡情乡贤,聚智聚力聚才,锦绣江苏必因“资源配置更国际、人才引领更国际、产业转化更国际、资本支持更国际、地方发展更国际”而更加美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