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大咖谈】张翔:做好三方面,期待江苏引领全球高科技产业

2019年05月20日 15:46: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聚群贤、筹众智、谋发展。5月20日下午,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系列论坛之一的紫金山科技论坛在南京举行。科技界大咖齐聚一堂,为新时代江苏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我苏网讯 5月20日下午,在紫金山论坛上,美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演讲。张翔分享了光电超颖材料和技术的革新与发展,为江苏引领全球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支招”。

  张翔出生于江苏南京,1985年张翔获得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士学位,1988年获得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硕士学位,是地地道道南京走出去的学者。

  “我每次回国总是碰到很多同志问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到底先做哪个?其实这两个方面是紧密结合起来的。”张翔说,“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是两条腿走路。”

  回顾人类历史上的进步,张翔表示,每一次工业革命大概50年到80年的时间,都会对人类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纳米科技在过去二十年里得到了迅速发展,真正达到全球工业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张翔说,某一位教授、某一个公司在做具体的事情,不管是TCL的显示技术,还是东芝在做电子,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实际上,基础研究是基础和土壤,能够提供人类很多技术的革新,技术的发明创造。

  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之间的这种关系或许可以助力中国突破集成电路的瓶颈。

  张翔介绍,自然界的材料都是正折射的,包括空气、水、玻璃,而正折射就会导致衍射极限,物体近到一定程度就看不到了。这个在物理教科书上写了至少一百多年。

  而如果人工选择金属和绝缘体材料,用半导体把它镀膜,制造出负的折射材料,理论上就可以突破衍射极限,“这个不会违反能量原理定律,可以把未来损失掉的非常小的东西再抓回来”。

  光刻机是中国集成电路的瓶颈,国外做了50年的积累,非常不容易。有没有新的思路?可能有。张翔表示,等离子体光刻法使用等离元激发经过特殊设计的超小结构,成功刻写出具有精细结构的微电子电路,打破光学制造的传统概念,有望将摩尔定律一直延续到3纳米制程,并可能替代目前的刻录技术成为下一代的光存储大数据方案。

  张翔介绍:“我们发明了首个单分子层激子激光器并观察到了低损耗、高品质的激光发射,标志着向用于高性能光通信和计算机的二维光电芯片迈出了重要一步。”他表示,除了光电应用以外,激子激光技术还有潜力应用于谷光电子学,从而实现数字信息编码和量子计算。

  演讲的最后,张翔期待江苏引领全球高科技产业,并为实现这一目标“支招”。

  第一个是要建立世界级人才的“黄埔军校”,当然最主要的是锻造人才的问题,我们能不能培养自己的人才。另外,我们的研发也是很重要的,要打造灵活的创新研发体制。第三个,我们要开发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张翔认为,如果这三个方面能够做好,江苏乃至我们国家就能引领全球高科技产业。

  >>点击进入我苏网【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专区】,获取更多精彩报道。

  (编辑/鸣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