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大咖】杨晓光:大力发展智能交通系统 树立新“城市名片”

2019年05月20日 12:16: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智能交通系统(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简称ITS)是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上,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研究中心主任杨晓光接受我苏网记者采访,就江苏的智能交通运输系统建设谈了自己的见解。

  交通和经济是一对“兄弟”,杨晓光认为,当前江苏经济的发展良好势态正是发展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的好时机。江苏未来要建设强大的综合交通体系,如果单纯通过增加设施来实现,那么交通的时间资源和空间资源不会被充分利用,需要建设一个智能的交通运输系统,用信息来引导交通。比如在交通流过度集中的地方可以引导分流,出行前可以智能选择最佳方案等。

网络图片

  杨晓光还举例说,比如智能交通系统中的智能斑马线,斑马线成为一个自动感应区,如果行人闯红灯,系统会自动发出语音提醒;当感应区内的行人超过3人,系统也可以实时感应并加快红绿灯切换,缩短行人等待放行的时间等。智能斑马线已经在国内一些城市开始试行了。

视频资料 常州的智能斑马线

  目前,车联网、自动驾驶发展都很迅猛,发展智能交通运输系统,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来融合管理交通是未来的趋势。杨晓光说,在国际上认为这是21世纪最大的产业之一。这样的智能交通运输系统建设起来后,可以带动整个交通信息服务业和交通设备制造业的发展。

  杨晓光说,如果要在江苏发展智能交通,他会选择家乡宿迁作为试点城市,因为宿迁正处于发展变轨期,经济的发展已经可以支撑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他还提到,以前是“旅游交通”,即通过旅游带动交通的发展,但是智能交通运输系统建设起来以后,本身就可以成为一张城市名片来吸引游客,从而发展“交通旅游”,通过交通来影响和带动宿迁旅游业发展。

  (我苏网 记者/程梦青;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