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话苏商】吴志祥:坚持到底的路,其实并不拥挤

2019年05月18日 11:50: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苏商,睥睨于汉唐,并驾于明清,独步于民国,领跑于今日中国商界。胸怀大志、身负大略;善循大局、精耕大业;谨守大义、兼施大爱;包容大气、共享大成……苏商精神与情怀代代传承,历久弥新。在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召开前夕,江苏新闻广播联合我苏网推出《新话苏商》特别策划,通过走近一个个企业掌门人,多维度展现新时代苏商文化的精神内涵,感受苏商这个群体新的活力与创造力。


  本期苏商人物:吴志祥,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集团董事长。

  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集团董事长吴志祥无论多忙,都要坚持跑步。在吴志祥半年前第一次跑完全马后,他在朋友圈感慨道:“坚持到底的路,其实并不拥挤;但不想停下,只能咬牙前进。”或许正是骨子里的这一种韧劲,16年来,吴志祥将一个创业公司从小做到大,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在竞争惨烈的在线旅游业界立于不败之地。

  吴志祥出生在淮安,在苏州读大学,2004年与自己的老师、同学在苏州创立了同程网,也就是同程集团的前身。

  五人团队从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作为办公室开始,连最初的会议室都是借用苏州大学的,以至于如今吴志祥每次回母校都会感慨万千:“在同程创业的这十几年的时间里,各级政府提供了非常好的创业环境,这里是一片创业的热土,这也是同程能够在苏州发展最重要的外部原因之一。”

  创业之路十分不平坦。从阿里销售员,到把互联网与自己所学的旅游行业相结合,吴志祥说,当初也未曾奢望能做出什么创新。互联网造就了汹涌澎湃的商业机会,但吴志祥也曾因为认错了方向,差点“全盘皆输”。2013年前后,吴志祥把公司所有的资金、资源全部投入到了PC平台上,与当时迅速兴起的智能手机时代背道而驰,这也成了同程旅游成长过程中关键的“一役”。

  不过,就在差点错失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吴志祥也加速意识到,同程并不了解外部世界的广阔和评价体系为何物,他在公开场合这么评价自己:“曾经把券商所言奉为圣旨、一门心思挣钱、志在敲钟”等等,这也是他觉得新一代苏商需要大胆放开自己、与世界和时代同步的地方:“同程旅游一定要把握住世界最先进的科技发展的方向,比如说人工智能、大数据,要把这些技术运用在旅游行业。但同时基础依然需要踏踏实实,日积月累地把客户服务好。未来的苏商不仅是追随潮流,也可以引领潮流。

  外界评价吴志祥都称他“能说会道”、“看似质朴实则有着很强的坚定和魄力”。吴志祥说,苏州不仅给了他创业的土壤,也给了他“双面绣”、“园林”一样的内在理念:“就像苏州双面绣,你得一针一线地绣出来,它才能形成世界文化的精品。看苏州园林,它都是庭院深深,门很小,但是里面别有洞天,让人感觉很深厚。苏商也是如此,努力、勤奋、务实。”  

  同程旅游于2016年拆分为同程网络和同程控股两个板块。同程网络后与艺龙旅行网合并为同程艺龙,于2018年11月26日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同程旅游生态体系内孵化出的第一个上市公司。

  面对未来,吴志祥认为自己的人生还未达到巅峰:“我觉得我还在向山顶攀登的路上。以我的性格,攻克下这个山顶后还会再寻找下一个山峰去登顶。人生,在路上。”而他也希望,政府除了要为大公司提供各种各样更贴心、更好的服务之外,还能为10年以后的阿里或腾讯去做更多的孵化:“我们要想到10年后的阿里在哪里、10年以后的腾讯在哪里,因为今天它可能只是一张办公桌。但是一个城市、一个区域发展的活力,不仅取决于今天,也取决于明天。我们要为10年以后的江苏去做更多的创新、孵化、加速。”

  相关链接:

  【新话苏商】陶玉梅:静下来,慢慢走

  【新话苏商】朱小坤: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做主业

  【新话苏商】朱晋林:敢做敢当,知恩图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我苏网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