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蒂安·帕赫——从法国到南京”油画展开幕

2019年05月16日 09:14:21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克里斯蒂安·帕赫——从法国到南京”油画展开幕

  油画为桥,连接南京和世界

res07_attpic_brief

  帕赫和他最喜爱的作品《漫步南京梧桐树下》。 本报记者 邢虹摄

  南报网讯 夫子庙、秦淮河、玄武湖、石象路、中山陵、高淳老街……一位法国画家,用3年时间,将自己在南京所见所闻画成了一幅幅油画。5月15日,由南京市文联主办,南京美术馆、南京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克里斯蒂安·帕赫——从法国到南京”油画作品展在南京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帕赫在南京创作以及从法国带来的油画作品50余幅。帕赫对记者说,南京就是他的第二故乡。

  曾是化学教师,2015年成“南京市荣誉市民”

  克里斯蒂安·帕赫,是法国新现实主义著名画家。他曾是一名化学教师,“半路出家”成了国际知名画家。或许是熟悉化学的缘故,他擅长用丙烯材料作画,用温暖明快的色调描绘世界和生命。他的作品被包括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在内的欧洲名流收藏。2015年12月,他将以南京大屠杀为主题的作品《暴行》赠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那年,他受邀来宁出席国家公祭仪式,并被授予“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

  也是从2015年开始,帕赫的创作和南京紧密联系在一起。根据“牵手法兰西”——中法艺术家高端人才合作项目规划安排,他在市文联建立了“克里斯蒂安·帕赫美术工作室”。

  秦淮河畔风情,带给他“人间天堂”印象

  3年来,帕赫多次在南京进行了深入生活的采风创作,他把所见、所闻、所悟与其独特的画风有机融合,创作出了一幅幅既广含南京元素又富有独特视角的油画作品,并在南京美术馆展出。

  帕赫画中的南京,有春夏秋冬有四季轮转,有雨天有大雪,有美景有人物,有摩登都市有街头小馆……一切都让前来参观的南京市民觉得熟悉又亲切,纷纷围着他签名合影。

  “这座城市有美丽的风光,有热情好客的人民,有充满历史色彩的建筑,也有着现代化的城市建设。我想把这一切都画下来。”帕赫说。他最满意、最喜爱的是一幅《漫步南京梧桐树下》。画面上,人们三三两两在树荫遮蔽下走着。“生活在这样的城市真幸福。我想把这种幸福通过油画传递给更多人。”

  秦淮河和玄武湖也是帕赫的心头爱。他给一幅画起名为《人间天堂的印象》,画的是夫子庙秦淮河畔的小桥流水人家。玄武湖让他“百画不厌”,《在玄武湖边》《玄武湖上的渔夫》《南京的荷塘》《雪中的玄武》……从不同角度描绘玄武湖之美。

  视南京为第二故乡,用作品连通中西文化

  这次展览,帕赫从法国带来了不少作品,描绘了欧洲许多城市。有意思的是,对每座城市帕赫几乎都以“桥”为元素进行了创作。《阿姆斯特丹·红色自行车》里,自行车停在桥上;《意大利·维罗纳》画的是当地的桥;《威尼斯宫殿》里,色彩斑斓的小船在桥下划过……这些作品和帕赫画的南京的桥在一起展出,别有趣味。

  “桥作为横跨两个地方的建筑,可以帮助人们从一个地方去到另一个地方。在我看来,这代表着交流和沟通。”帕赫说,他想借画作表达中西文化之间的连通,“希望我的作品也能成为‘桥’,连接南京和世界。”

  3年间不断往返法国和南京,帕赫早已把南京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常常回到了法国,一觉醒来,恍惚觉得自己还在南京。”去年,帕赫的女儿夏梦也在他的影响下,来到南京师范大学学习汉语。

  南京还开启了帕赫的“吃货”属性,每次回到法国,他最想念的是南京美食。展览中有一幅《家常菜馆》,他指着画面笑眯眯地对记者说出了两个中文字——“包子”。他还学会了另一句中文——“干杯!”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