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红了400多年的地方,明起重新开放!进门只需刷证,手机上可听语音讲解!

2019年05月15日 20:29:06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00多年前

  无锡东林书院里

  挂起这一著名对联

  如今书院是

  无锡一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AAAA级景区

  去年11月15日开始

  东林书院闭门整修

  时隔半年

  明天(5月16日)起就重新免费开放啦~

  东林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荣骏炎

  带着记者提前探访整修后的东林书院

  我们一起来看看

  都有哪些变化~

  1 进门前导览标识更显眼了

  东林书院位于解放东路867号,进入书院有两个门,一是弄堂里的南入口即书院大门,一是解放东路上天成之美文化艺术馆的小门。这两处入口并不显眼,之前经常接到游客反馈称找不到大门。借着这次整体修整,书院统一制作了鲜明的指示牌和导览标识,就设在路口,十分显眼。

  2 增设门禁,刷身份证进入

  书院两处门都设了门禁系统,游客持身份证至入口安检处刷证入院,一人一证;未持身份证游客,请凭其他有效证件经入口处工作人员核准无误后入院。团体参观与专题活动须至少提前3天预约(电话:18151513205),每日预约限额15批次,每批次不超过60人。

  东林书院全年无休,免费向公众开放,开放时间为9:00-17:00(16:30后停止入院)。

  衣冠不整者、酗酒者、携带宠物者、无行为能力或限制行为能力且无监护人陪伴者谢绝入院参观。高龄老人、身体障碍者须有监护人陪伴参观。严禁携带危险品带入院内。

  3 120只摄像头组成“天眼”

  文物保护,消防、安防很关键。此次东林书院整修,地下消防管道全部铺设到位。记者注意到,每进入一个房间,墙壁上方的装置就会亮起红灯。荣骏炎介绍,书院的每间房子里都加装了红外感应及烟雾探测报警装置。有人进入,装置就会感应到,自动启动摄像头,在监控室就能看到现场。书院统一安装了120个摄像头,在监控中心,一整面墙上都是“天眼”“看”到的实时画面,这里24小时有人值班,时刻看护“国保”。

  4 院内绿化调整后更有气势

  这次整修维护,提升游客参观的体验度和舒适度是一大初衷。书院请来无锡园林设计院的专家,对书院内的绿植进行了调整。从书院南入口进入,东林旧迹石牌坊后,两旁绿化区域移走了分散、低矮的球状绿植,新栽了高大的银杏树,与高耸的石牌坊布局协调。园林专家建议,球状绿植比较适合现代庭院,东林书院是古建筑,还是高大的乔木更能凸显气势。书院内还增种了罗汉松、红梅等,布置起一处处小景观。

  5 更换了木构件,清理了池、河

  书院还进行了彻底的环境整治和水体治理。所有厅堂和走廊的建筑屋面、瓦面都进行了清理维护,更换了腐朽的椽子等木构件,对部分门窗和墙面重新油饰、粉刷。

  西苑池经抽干水后改良了池底,种满了水生植物,而沿解放东路的弓河,水体治理还在进行中。

  6 增加一卫生间和母婴室

  书院增加了第三卫生间及母婴室,设施齐全,环境整洁。

  7 手机端可听到语音讲解

  东林书院现已开启“智慧导览”系统。游客进入书院参观,可在手机上打开东林书院微信公众号,跟随其“语音导览”深度游览,游客走到哪里,语音讲解就会根据游客的具体定位讲到哪里,让参观不再是走马观花。

  明天(5月16日)起

  东林书院将重新对外开放

  抽空去打个卡吧~~~

  东林书院创建于北宋政和元年即公元1111年,是当时为北宋理学家程颢、程颐嫡传高弟、知名学者杨时长期讲学的地方;明朝万历三十二年即公元1604年,由东林学者顾宪成等人重兴修复并在此聚众讲学,他们倡导“读书、讲学、爱国”的精神,引起全国学者普遍响应,一时声名大著,东林书院成为江南地区人文荟萃之区和议论国事的主要舆论中心。

  此次书院重新开放后,东林雅集、古韵书香、传统礼仪展演等品牌公益活动都将继续开展,游客可关注书院动态免费参与。

  提示

  书院内禁止广场舞以及其他与书院氛围不协调的活动和集会;请爱护公共设施及花草树木,禁止涂写刻画。

  (来源:江南晚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