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文创市集上的“网红”摊主,用千针万线show出别样人生

2019年05月16日 10:30:39 | 来源:青果巷部落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盼望着盼望着,

  距离下一个端午节小长假只有20多天了,

  端午节要做的事情还真不少,

  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

  常州讲究一些的人家,

  还会给孩子穿虎头鞋。

  那凝聚着祖辈手艺的虎头虎尾,

  那寄托着母爱的细密针脚,

  那饱含着祝福象征吉祥的虎型图腾……

  虎头鞋的每一处细节,

  都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与工艺的精华,

  也陪伴着一代代人迈出自己人生的第一步。

  常州,

  有一位做虎头鞋的阿姨,

  不仅用千针万线绣出精妙虎头鞋,

  也show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蔷薇阿姨

  蔷薇阿姨最近有点红,

  有人说,

  在运河五号的创意集市上看到了蔷薇阿姨。 

  又有人说,

  在常州新闻广播的直播间看到了蔷薇阿姨。 

  蔷薇阿姨为什么这么红呢?

  其实,

  看看她做的虎头鞋就知道了。

  蔷薇阿姨绣制的虎头鞋,形态各异,却个个精致。惟妙惟肖的虎头图案、搭配合理的各色针线,无不散发着它特有的魅力。每一双虎头鞋都是图案、颜色各不相同的“孤本”,一双虎头鞋的诞生,既是手工制作的过程,更是艺术创作的过程。

  另外,与其他人的做法不同,蔷薇阿姨的每一双虎头鞋都会有“点睛”的工序,这使得原本就栩栩如生的老虎图案更加生动、灵秀和传神。

  蔷薇阿姨也不记得自己到底做了多少双虎头鞋。虽然很小的时候就爱好刺绣和针线,但她与虎头鞋的故事直到42岁才算正式开始。

  那一年,她下岗回家,自己开了一家服装店。机缘巧合,在小区里她认识了一个会做虎头鞋的大妈,出于兴趣便开始跟着学做起来。因为从小就有一定的基础,蔷薇阿姨上手很快,没多久便学得要领,顺利出师。她的处女作是一双玫红色的虎头鞋,以300元的价格被一个美国人买去。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那时候反正就是喜欢,所以就一直做,着迷起来服装店都会不开门。”

  如今,蔷薇阿姨做的虎头鞋名气越来越大,不少文创集市和旅游景区都慕名而来,邀请她前往入驻,但蔷薇阿姨却说,她要跟着自己的心走,“现在很多地方做虎头鞋都太商业化了,反而丧失了传统。我希望能够保持纯粹,把这份手艺和文化传承下去。”

  对于未来,蔷薇阿姨也有了自己的打算。一方面,她会继续做虎头鞋,在传承的过程中尝试一些创新,“除了虎头鞋,我以后还想做一些其他的刺绣产品,比如唐装小挂件等等。”另一方面,蔷薇阿姨希望能多做一些公益事业,“如果有机会,我想在女子监狱免费授课。做虎头鞋是中国传统女性勤劳、朴素的象征。对这群特殊的人来说,这既能锻炼心性,又能成为以后谋生的一个本领。”

  蔷薇阿姨用千针万线,

  绣出了虎头鞋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别样人生,

  她热情专注的匠人心着实令人欣佩。

  她在坚持自己爱好的同时,

  也在默默地传承着中华的民族文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