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夫妇携手捐款,滨海新区这些善款背后的故事暖心了……

2019年05月15日 17:14:53 | 来源:海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月,阳光不燥,微风正好。在素有“好人名镇”之称的海安市滨海新区,5年内出现2位“中国好人”,1位“江苏好人”,2位南通市道德模范,6位“海安好人”。岁月悠悠,韶华流转。“好人文化”深深扎根在这个南黄海小镇的群众心里。近日,海安市第7个慈善日到来,市滨海新区爱心涌动,慈善如潮。“全民慈善,光耀滨海”在这里蔚然成风。今天,小编要说的正是这些善款背后的暖心事……

百岁夫妇执意捐款

  5月8日,滨海新区老庄村慈善工作站在“群策群力新老庄”微信群发出慈善捐款的通知,随后村里的大喇叭反复播出慈善的意义、好处、捐款时间。耳聪目明的老庄村12组的钱国梁听到广播后,叫来他的大儿子。他跟大儿子说:“你骑个三轮车,把我和你妈妈带到沿口农商行有大事。”儿子也没有细问老父亲,就找来车子,把二老请到车上,钱老不慌不忙从柜台取出1000元。随后,102岁的钱国梁和101岁的曹祥英夫妇坐上儿子的三轮车从银行直奔老庄村慈善工作站,非常认真的将1000元慈善捐款递给村支部书记、慈善工作站站长罗志宏。

  钱老夫妇与慈善工作站人员合影。

  罗志宏劝钱老:“您年纪这么大,我们应该关心您,您就不要捐了。”钱老说:“我看到我们村里有不少病人需要帮助,如今我身体硬朗,我从儿子给我的养老金里拿出一点去帮助她们,我心里高兴。”双百岁老人执意捐献慈善款的感人故事很快在滨海新区传开,人们为二老的善意表示赞赏的同时,一笔笔捐款如潮水般涌来。

“过去人帮我如今我要助人”

  5月12日是海安市确定的慈善日,每年的慈善日到来之前,该市各个层面都发动慈善捐款。滨海新区发动捐款时,有一批特殊群体都克服自身困难,省吃俭用,有的甚至“减少药量,省出捐款”,让人泪目。

  5月7日一大早,74岁的老党员陈正江就来到双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他把1000元慈善捐款和一封字字句句对党的恩情表白的感谢信交到党支部书记赵华手中。陈正江本人身体残疾,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平日舍不得花一分钱,他就是通过省吃俭用挤出一点积蓄,来帮助有困难的人,他说:“我的晚年时间也许不多了,我要感谢党和党支部对我的关怀,幸福不能忘记党组织,不能忘记那些和我一样困难、需要帮助的人”。陈老已经是连续第4个年头到村捐款。

  在周庄村,一批困难群众通过各种方式捐款,令村干部符小燕而动容。在沿口街上,有一位叫陈小林的小儿麻痹症残疾人,他妻子早年病故,一个人带着儿子靠做服装为生。生活本已艰辛,他不忘记市、镇、村慈善组织给他的关心,得知村组织捐款,他毫不犹豫地迈着艰难的身躯,骑着残疾人车,把100元交给符小燕。

  5月10日凌晨,远在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就学的赵成香通过微信转给符小燕100元慈善救助款。去年高考,她父亲患上血小板减少症,需要长期治疗,家庭债台高筑。面对学费没有着落的困境,赵成香准备放弃求学,打工救父。江苏品合石业有限公司、市场监管局和滨海新区的老干部们、周庄村全体党员村干部,滨海新区关工委副主任王承轩、韵海义工团团长唐韵以及赵成香的左邻右舍纷纷伸出援手,为她解决了学费。当年,赵成香不仅获得奖学金,还参加勤工俭学。她给符小燕留言说:“过去叔叔阿姨们帮助我,如今我通过勤工俭学也来帮帮别人。”在海安人民医院接受化疗的居某香也通过微信捐款100元,她说:“过去慈善会支持我不少,我宁可减少药量,捐出一点表我心意。”

  范堑村低收入户居成建,从小失去父母,单身一人,靠在村邮政站每月600元生活。村慈善会议一开,他第一个到村干部那里捐款。他说:“我吃的是低保,共产党帮了我大忙,过去人帮我,如今我要助人。”

文化搭台助力慈善

  5月12日晚,滨海新区老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广场华灯初上,人头攒动。由老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自编自演的“全民慈善 光耀老庄”慈善日活动晚会如期举行。

  这场以“爱的奉献”为主题的农民晚会,激起了村民自发捐款的热情。晚会上不仅公布了去年慈善会救助的对象、金额,还把村里一些特殊家庭需要资助的信息进行公布。小品、歌舞的衬托,把晚会捐款推向高潮。

  党员和村民代表、企业老总现场举牌认捐,引领更多的人感动、心动、行动。“劢杰舞美曹庆宏3000元、乡村食品李祝根2000元、永昌金属蔡丙生2000元、任桂香3000元、赵连发2000元、王一龙1000元,吉卫华10000元……”主持人一一报数,台下掌声如雷。不少村民也走上文化广场舞台进行捐款。当晚,老庄村就收到慈善捐款52000元。

  滨海新区民政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组织慈善捐款中,不乏在外能人、企业老板,他们一个个“大手笔”,他们常怀善心,常存善念,常行善举,十分慷慨。

  吴义平是富港村13组村民,早年服役离开家乡,转业后任上海市国资委综治办主任。他一直心系家乡,关心家乡的建设与发展。多年来他为富港村出资修路、捐赠垃圾桶、捐赠善款,多方面支持着家乡的发展。今年在得知富港村慈善工作站开展“慈善一日捐”的活动,并且了解到慈善工作站的善款主要是用于救助本村的困难家庭后,他立即联系村党支部书记王琪峰,当即捐助了10000元的善款。他的事迹在滨海新区微信公众号报道后,一位网友留言说:“吴义平同志的举动!——是能力、水平、素质的综合体现!更是激情、善意、爱心的放大和接力!”“我是农民的儿子,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忘本。不感谢!为家乡能做点事情,是我应该做的。”

  富港村17组在外能人崔辉在新疆工地把3万元慈善款转给村党支部书记王琪峰后留言道。海港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在外能人,连续10年每年捐助10万元给家乡做腾港励学教育基金,每年捐款2万元慈善款。中国好人、苏海安渔00269船船长纪育明从外地转来1000元实现他“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诺言……

  善让一切美好,善让一切宽阔。这一串串数字,一件件感人肺腑的善行将善心传递,让社会芬芳,成为滨海新区慈善事业的“源头活水”。

 

layer
快乐分享